医保高效解难题 患者上门表谢意
字号:

图为赠送锦旗现场。 

“真的很感谢镇海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热心帮我解决救命药报销问题。”庄市街道光明村村民王阿姨夫妻俩,手拿锦旗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向医保窗口工作人员陈燕明连连道谢。

事情还得从今年疫情一级响应期间的2月19日说起。那天中午,王阿姨夫妻俩神情慌张地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找到医保值班窗口,焦虑万分地让当时在窗口值班的陈燕明帮帮忙,“帮我们想想办法吧,不然救命的药就要断了。”

原来王阿姨身患肺癌,长期以来在上海胸科医院购买特药克唑替尼用于治疗,受疫情影响,一时无法去上海就医,只能在宁波看病配药。但在就诊中,因之前的相关基因检测单等就医资料未保存,宁波医生无法按规定开具医保处方供其直接刷卡报销。为了让“保命药”不断,2月初夫妻俩只能自费15600元在药店购买了一盒克唑替尼,而如此高昂的医药费用,完全靠自费根本支撑不了多久,也不知道何时能赴上海就诊。

一筹莫展之际,夫妻俩突然想起2018年曾经到医保窗口报销过医药费,提交的就医资料中不知是否有基因检测单。想到生病以来负责特药报销的医保工作人员一直很热情主动,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医保窗口寻求帮助。

当天在医保窗口接待的工作人员陈燕明当即在电脑里仔细查找留档资料,确定有夫妻俩需要的资料后,立即打印了出来,并提醒他们保存之前自费购药发票,在提供上海胸科医院就医相关情况后可再到医保窗口报销。夫妻俩根据陈燕明提供的资料,花5008元就在药店顺利刷卡购买到一盒克唑替尼。今年7月,在提供相关资料后,根据报销政策,原先自费购买的一盒克唑替尼也报销了10592元。

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医保部门这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服务精神,让群众真正感到贴心、暖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