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临江社区每月公布“红黑榜”
字号: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张贴“红黑榜”。

在蛟川街道临江社区内,有细心居民发现自家楼下原先的垃圾房被改造成了垃圾分类宣传窗口,里面贴有颜色分明的“红榜”和“黑榜”。

8月21日早上,记者来到该社区垃圾分类“红黑榜”时,偶遇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宣传窗口。据他介绍,红榜展示的是小区居民和志愿者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的场景以及名单,而黑榜上张贴的照片则是居民随意乱丢垃圾的画面。其中还有个设计上的巧思,“红榜”和“黑榜”上的照片分别用彩色和黑白区分开来,造成视觉上强烈对比的同时,给人以警醒。

自7月初起,临江社区实行垃圾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然而,有的居民为贪图方便,常常在非投放时间、非投放地点乱丢垃圾或者混投混装。

临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晓燕表示,为进一步纠正这种不文明行为,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社区决定利用昔日的垃圾点位设立“红黑榜”,表扬垃圾分类的积极行为,并通过激励机制鼓励带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同时曝光不文明行为,以此引起居民重视,起到互相监督作用。

近两个月来,通过“红黑榜”反映情况来看,该社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机制已初步形成。遇到个别垃圾分类“困难户”,也会有志愿者及时劝导,并要求其重新分类。“自从‘红黑榜’张贴后,小区内乱投放的现象明显减少,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越来越强。”社区内一名桶边督导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