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步行道对应“四色桶装法” 贵驷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字号:

图为主题公园一景。 

彩虹色的儿童防摔护栏,是用废弃的旧轮胎洗净油刷而成;“绿拱门”式遮阳凉棚的侧壁栏杆上,绘着资源循环利用小知识的彩色图文;连秋千也是用彩色轮胎搭就。此外,还有一个个垃圾分类小景观、健身娱乐设施。每逢傍晚时分,在此处散步的市民便能在休闲、健身之余接受垃圾分类知识科普。这一切,正在成为贵驷街头巷尾的新时尚。

这一变化,正与贵驷街道首家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的开放密不可分。

许多人想不到,几个月前,这座小巧精致的主题公园还是菜场边缘被废弃的杂草丛区域。原先,这里没有步道,绿化区也被破坏过。今年初,在贵驷街道统一安排下,先是布置了路面硬质铺装,加设垃圾分类回收点。为提醒过路群众主动分类垃圾,路边还额外修建了一条“红绿黑蓝”四色步行道,正好对应眼下垃圾分类的“四色桶装法”。

这个贵驷街道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公园,紧靠贵驷集镇菜场、贵驷小学,强化周边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理念的日常化植入;另一方面,步行道连接贵驷小学田径场,也是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新的休闲娱乐场所。

“这个公园挺好的,原来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现在我们上街买菜很方便,而且分类设施也做得很漂亮。”8月20日上午,买完菜在公园健身的董阿姨说,公园晚上还会有灯光,很方便长辈们带孩子一并外出散步、健身娱乐。

下一步,贵驷街道将继续改造辖区内其他街头绿地公园,让垃圾分类与群众生活更为紧密联系,让“垃圾分类”理念从日常生活点滴渗透到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