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帮困难人群收取投放垃圾 莲晴社区推出“垃圾代扔”服务
字号:

“阿姨,今天身体还好伐?垃圾分得赞哦。”一早,骆驼街道莲晴社区“垃圾代扔”志愿者范维挺推着“垃圾代收”小推车来到碧水莲晴三期小区,上门帮自己结对的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收取垃圾。

“这幢楼是一楼、二楼、十一楼的三户人家需要代扔,一楼的阿姨腿脚不方便,拄着拐杖从家里挪到单元楼门口乘凉都要十分钟……”这一个月下来,范维挺已经和结对的老人打成一片,也对他们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了如指掌。因此,他除了每天早晚帮他们扔垃圾外,还时刻关注着他们生活上需要帮助的方方面面。

“自从上个月小区全面实施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机制以后,小区的垃圾投放点位已经固定为三个。由于莲晴社区的大多数居民都是拆迁安置户,居民老龄化严重,对于很多上了岁数的,特别是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来说,扔垃圾确实成了一件麻烦事。”莲晴社区社工王丹雯说。

8月1日,莲晴社区碧水莲晴三期自发成立了“垃圾代扔”志愿者队。其中好几个志愿者都是像范维挺这样的退休老人,他们身体健康硬朗,用自己空闲的时间去帮助年纪更大、行动不便的老哥哥老姐姐们。以老助老的这种居民自治、居民互助的形式,是骆驼街道普遍应用的一种小区自治模式。

“垃圾细分,定时定点投放收运,对我们的社会大环境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们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有心无力,志愿者来帮我们,这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因腿部关节受伤无法行走的王阿姨十分感谢志愿者的“垃圾代扔”服务。

莲晴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科科说,“代扔垃圾”这件事,几乎成为所有小区的“刚需”。每个小区,总有几名下不了楼梯的老年人或生活无法自理的残障人士,社区会支持这个“垃圾代扔”志愿队伍继续坚持下去,同时针对辖区内确有困难的人群,寻找最佳解决方案,将垃圾分类这项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