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成村民行为规范 全民参与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字号:

图为长宏村网格长为村民、志愿者讲解村规民约。 

美丽乡村,美在环境,更美在行为和道德。为加快培育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村民自治常态化、精细化,我区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实践教育活动,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姿彩”。

九龙湖镇长宏村网格长来到各自网格带头开展移风易俗系列讲堂,为党员志愿者、村民讲解《长宏村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共创美丽家园。

据悉,长宏村移风易俗系列讲堂活动将村规民约细化成“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文明健康”等十余个篇章,由网格长带头每月开展系列讲堂和实践活动,让村民了解村规民约内容,学习落实移风易俗精神,从而更好地遵守、弘扬文明新约。“我作为网格长,在自己积极支持村庄文明创建的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带动村民一起参与,争做宣传者、示范者,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感染更多的村民改变以往一些不文明陋习,让我们的村庄更加和谐美丽。”长宏周胜自然村网格长严金辉表示。

“共同维护村庄整洁,认真做好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门前三包’;积极配合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共建美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这是蛟川街道清水浦村村民参与制定的《村规民约》中的部分内容。

清水浦村的停车问题,一度让该村村干部犯愁。由于路面狭小,清水浦村委会周边和进村主路乱停车现象突出。对此,清水浦村将高架桥下的闲置空间开辟成临时停车场,设立隔离栏杆,并对村道机动车停车位应划尽划,同时村里还利用大讨论的影响,把文明停车、文明出行写进村规民约。如今,在村民停车规范有序的同时,也使村庄环境更为整洁。不少村民发自内心地感叹,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真正“印”在村民心中,成了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我区许多村口、文化礼堂、宣传栏、广场公园等醒目位置,都公布张贴着村规民约,形成村规民约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浓厚氛围。

骆驼街道余三村的骆驼侠志愿者们带着宣传资料,上门入户宣传《村规民约》,走进村民家中讲解新内容。志愿者介绍,余三村在原有村规民约中加入了不少新内容,比如公筷公勺、垃圾分类、停车规范等,把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写进去,相关工作开展可以做到有理有据。同时余三村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使村民们对乡村环境、垃圾分类和文明用餐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引导着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为打造美丽乡村出力。

为了让村民更方便践行村规民约,庄市街道永旺村还特地推出了一个百余字的精缩版《村规民约》。

“要讲究卫生,不准乱扔垃圾”“要爱护公物,不折一花一木”“要遵守村规,不准违章搭建”……许多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在其中一一展现。永旺村党总支书记郭诚军介绍,这是为了具体指导村民,让村规民约发挥真正实效。“自从有了村规民约,大家积极行动提升村里的环境。”今年67岁的村民李菊珍,在自家庭院中种植了三角梅、金铃子、吊兰与绣球花等10余种绿植,并时常邀请村民畅享私家小花园。

值得注意的是,永旺村村规民约中有奖惩措施。“村民委员会每年进行先进评比,经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后,由村民委员会表彰奖励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家庭和村民个人。”郭诚军说,凡违反本村规民约的,经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后,由村民委员会对行为人酌情作出批评教育、公示通报、责成赔礼道歉、写出悔改书、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等相应处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