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试点启动
字号:

8月12日,宁波金鼎紧固件有限公司的原产地证书申报员顾玲萍在企业端向镇海海关申报一份一般原产地证书,用于一批货值9117.78美元、出口美国的螺栓。仅过30秒,该份原产地证书的状态就由“待审”变成为“审核通过”。这标志着我区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工作试点启动。

原产地证书是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今年前7个月,镇海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8455份,货值达3.16亿美元。近年来,我区对外贸易日趋活跃,全区企业的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呈现连年增长态势,对压缩证书签证时长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自8月10日起,海关总署在宁波海关等全国9个海关开展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工作试点,以推进原产地证书签证的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镇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试点共涉及16种证书,涵盖常见的一般原产地证书、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等各类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指在原产地证书审核过程中,基于风险分析原则,利用原产地签证大数据研判,制定证书审单规则,建立智能审签数据库,实现智能审单系统自动审核。

原先,原产地证书审核由人工完成。“因企业数量多,证书发送量大,人工审核只能逐份进行。与原来以‘小时’甚至以‘日’来计算的周期比较,大部分原产地证书的签证审核时间将缩短至‘秒’。同时,全天候、智能化、无人式签证审核成为现实。”镇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则,智能审单系统也将自动抽取部分证书转人工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