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号:

作为我区推进人才强区、创新强区的强化版,区委全会《决定》正式发布。《决定》指出,要深入实施“科创镇海 人才金港”工程,以四个“全力建设”为发力点,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区中确立模范生领跑地位,为我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增添持续动能。

我区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创新工作,近年来,积极构建“科创镇海”1+X政策体系,打响“雄镇英才”品牌,大力引进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强院名所,加快推进浙江中官路人才创业园提能扩面,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引才网、专业机构揽才网、院所平台聚才网与招才联络站联通网作用,区域人才竞争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全区人才总量近18万人次,累计落地人才项目111个,2019年人才工作取得全省考核优秀、全市考核第二。

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近期,落户我区的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传出喜讯——该院自主研发生产出聚乙烯滚塑专用料,可广泛用于制造船艇、水箱等户外滚塑产品材料,填补国内空白。以往,这通常需要3个月甚至半年时间,而该院仅耗时不到一个月就完成该产品的配方、命名、申码、生产。

这样的创新实践,每天都在镇海生动涌现。疫情之下,希磁科技、毕普拉斯、微鹅科技等一批人才企业因其项目技术含金量高、市场不可替代性强,实现逆势增长;7月下旬,特粒科技、九荣环保、乐知甬创等13家高层次人才企业挂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

“到2025年,新材料、智能制造两大科创高地基本建成,科创镇海创新力和驱动力全市领跑。”《决定》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当前,我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以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为轴,分布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等科研院所,形成了新材料初创产业园、高端新材料产业园、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中心、磁性材料创新中心等项目孵化、产业化基地,推动了韧和科技、柔碳电子等一批人才企业走向市场,在全省新材料产业化进程中逐步形成示范效应,为我区实现“浙江新材料科创高地核心区”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实施“科创镇海 人才金港”工程 ,必须以最优的创新创业生态增色。通读《决定》,我区将科技创新与人才生态最优城区,作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区的重要支撑。去年以来,院士之家·青英荟、青年人才驿站投用,人才“梧桐码”正式推行、人才子女就学统筹落实,人才服务综合体、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人才服务全生命一件事改革持续深化。据悉,疫情期间,我区聚焦人才企业融资难,在全市率先延长人才企业扶持期,创新实行扶持资金预拨付,贝诺科技等16家企业仅凭电子承诺书7天到账589万元扶持资金,并落实区人才基金3000万元直投初创企业,协调金融机构融贷2.2亿元。

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新使命更待新作为。《决定》明确了一批跨越性人才指标和超常规创新举措,以高水平建成创新强区,推动形成10项富有时代特征、彰显辨识度、体现镇海元素的重大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