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道快速路主线上部结构全面施工
字号:

图为世纪大道快速路施工现场。(记者汤越 摄)

随着两台分别为300吨、400吨的汽车吊将一片长29.4米、重102吨的预制箱梁缓缓吊起,将其稳妥顺利架设在24号墩与25号墩盖梁之间(329国道与东昌路交叉口北),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工程施工一标段高架主线首片小箱梁于8日架设成功,标志着该工程主线上部结构施工全面展开。

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项目建设方紧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抢抓项目建设,目前已把损失的时间补回。

该快速路是我市中心城区快速路网体系中内联城区路网、外达城际高速的最主要南北向轴线。其中,世纪大道(东明路—永乐路)段工程是在现状东昌路(329国道)和望海南路基础上进行的快速化改造,南起江北区规划东明路(亿家居建材陶瓷城)以南,北至镇海区永平路,全长约4.2公里,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的建设形式,其中主线高架标准断面25.5米,为双向6车道,地面辅道标准断面由现状44米拓宽至60米,为双向6车道+两侧机非混行道。

据施工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施工进度,他们合理调整给水、燃气、电力等管线迁改计划,目前给水管迁改基本完成,电力管线第一阶段迁改完成总量的80%,给施工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针对夏季经常“光顾”的台风,他们也作足相应准备。“由于我们的现浇箱梁最高处达十几米,因此我们现在采用的是组合式支架,下方采用钢管、加贝雷片、加满堂支架等措施,减少台风对支架造成的影响。”工程二标段经理任浩说。

施工方还与交警部门、管线单位协调,目前由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施工,下半年将增加施工力量投入。“下部结构高架桩基已完成总量的85%,承台完成总量的55%,立柱也完成过半,确保年底基本完成下部结构施工及60%以上的上部结构施工。”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涛表示。

据悉,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后,将发挥北外环的交通疏解功能,缓解现状世纪大道(东昌路)的拥堵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