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工作下,各小区物业公司遇到难解之题
字号:

图为合生国际城物业人员在夜间分拣垃圾。

图为万科城物业人员夜间冒雨分拣垃圾。

图为东邑阳光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

年初以来的共抗疫情,曾让镇海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们携手度过了一段彼此理解支持的“交心期”。然而当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到撤桶并点时,新的矛盾点就暴露出来了。并点后垃圾房的选址、定时定点投放、二次分拣、宣传督导等问题,让连接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这根弦越绷越紧。

作为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责任人,物业公司既要配合社区对业主进行督导宣传,又要做好二次分拣应对各级部门的分类检查,回过头来还得向业主收缴物业费。“太难了!”万科物业片区负责人的这句话道出了不少物业人的心声。

撤桶并点产生新矛盾

万科城小区因为撤桶并点的事,引发了一场冲突。

原先万科城每个单元楼楼下都设有垃圾桶,根据撤桶并点要求,每300至350户居民共享一个点位。万科城有2700多户居民,所以最终设置了8个点位。有个别业主因为点位选址离自己住房较近而心生不满,把垃圾桶拉到了物业办公用房前,其中有一位表现激进的业主,直接把垃圾倒进了物业办公室内。辖区派出所介入调查并传唤该业主,后续该业主写了悔过书和道歉信,为自己鲁莽的行为致歉,之后其又以桶边督导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万科城、合生国际城、公元世家等多个小区在实施撤桶并点时都存在一定阻力,大多数小区在建设时都未设立专门的垃圾房,撤桶并点工作既涉及桶位选址,又涉及桶数量配置。持反对态度的业主,大多担忧点位离自家住房太近,怕垃圾桶集中后会有气味、蝇虫之类,影响居住品质;另外部分业主觉得扔垃圾不方便,本来楼下就能丢,现在还要走上一段路。物业公司作为具体工作的实施者,自然就承接了业主们的不满情绪,在有些小区,撤桶并点成了物业公司与业主间的新矛盾。

“有的业主不理解为什么要撤桶并点,觉得自己垃圾分类做得挺好的,并点后扔垃圾反而不方便。但事实是并非所有人都分得好,现在的做法是减少点位,集中人力加强督导,希望能最大限度让居民养成正确的垃圾分类习惯。”万科物业负责人说。但让她不解的是,有业主认为撤桶并点是物业公司为了减轻工作量。“依然是这么多人要扔垃圾,桶变少了,意味着我们日常的清理运输量增大了,还要做好二次分拣和桶边督导,工作量只增未减。”

中基物业风景九园项目物业经理表示,现阶段垃圾分类主要采取的做法就是撤桶并点,虽然前期社区、物业公司都做了很多的沟通宣传,说起来大部分业主都知晓,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还是有业主不配合的现象,存在偷偷倾倒垃圾的行为。”该物业经理说。

二次分拣难控源头

今年宁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意义重大,是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一次全面展示。垃圾分类正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年初的疫情防控到现在的垃圾分类,各小区物业人员连轴转,工作强度和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

永佳物业同心苑项目相关负责人每天早晚高峰时间段,都坚持在桶边站岗进行督导,其他时间段,则安排保洁员和保安轮流上阵,确保全天24小时有人督导,就连他的妻子都调侃他“干脆把床搬去小区睡算了”。在工作人员持续宣传和督促下,小区业主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5%。

鼎天物业鼓韵花苑小区项目经理在桶边督导时直接用手帮业主来分拣分类不正确的垃圾,耐心演示厨余垃圾应该怎么分。“前期做了这么多宣传工作,能做到的业主都会自觉分类,不具备这个意识的还是我行我素,只能靠我们自己的行为去感染他们。”

广东康景物业合生国际城项目物业副经理说,物业企业为了做好垃圾分类,白天除了日常工作外,晚上全员上阵从18点半开始进行点位督导,一直到21点半,之后由保安不间断巡查并对投放垃圾的业主进行督导,

保洁在垃圾桶运输再作二次分拣,常常要忙到后半夜。万科物业负责人说,有人在桶边督导时,垃圾分类质量还算合格,但过了督导时间来扔垃圾的人就有混扔的现象,最常见的就是各种快餐盒都被当作厨余垃圾。

几乎所有的物业管理小区都在采用这种高强度的“人盯人”战术,但是垃圾分类的质量却参差不齐。按市级考核要求,厨余垃圾正确分拣率应达到70%。据物业企业反馈,我区商品房的平均正确分拣率约在50%左右,老旧小区约30%,拆迁安置房的只有20%左右。亚太物业镇海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更多的还是需要在源头加以把控,每一位业主都应养成主动分类的意识。如果仅仅依靠物业企业来进行二次分拣,那不仅会大大加重物业企业的工作量,而且也背离了垃圾分类的初衷,事倍功半。

当前,各社区都在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志愿者入户开展垃圾分类指导。业主意识较高、配合积极的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都较为顺利。如金桂花苑小区,业主素质普遍较高,具有良好的垃圾分类观念,撤桶并点实施到位。东邑阳光业委会主动带头,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特别是党员干部业主做好表率,是我区垃圾分类的典型示范点。在采访中,多家物业企业、一些小区业主都建议相关部门能够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执法部门能够对故意乱投垃圾的违规人员进行处罚,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全身心投入却不被理解

垃圾分类工作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相互交叉,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一定程度给物业行业招人用人造成压力,加之行业总体收入不高,付出后又不被人理解,导致人员离职现象增多,如联合物业公司在镇海项目的离职率达10%。

鼎天物业在镇海服务20多个小区,鼎天物业职能部门负责人说,垃圾分类工作强度增加,对公司保洁人员的稳定性有所影响,出现个别非常规因素离职现象,另有两名项目负责人表示压力太大,主动要求退居二线岗位。

招宝物业公司承接了招宝山街道较多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项目。招宝物业副经理表示,保洁及保安人员辞职率较高,每个月进行额外补贴依然难招到人。“不少业主认为缴纳了物业费,就可以把所有的责任和矛盾都推到物业人员身上,物业人员有时甚至是业主的‘出气筒’,委屈多了干脆就不干了。”

由于垃圾分类工作量大,不少物业企业采取增派人手的做法,招聘专职的垃圾分类员,并安排现有在岗人员夜间加班,由此产生了较多的人力成本,物业企业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甚至对原有的物业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据了解,属地镇(街道)也在探索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政策,如骆驼街道对物业经理的垃圾分类工作设立了专项标准,做得好的项目经理每年最高可获得7500元奖励。同时鼓励物业企业为辖区内的沿街商铺一天2次上门收集垃圾,实行考核制度,最高可获得每户每月20元补贴,按月统计,按季度发放。

奉化区已于去年9月发布了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奖补办法,根据考核等第评定结果对不同类别的居住小区分类进行补助,对成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省高标准示范小区、市示范小区、市达标小区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奖励。我区物业行业业内人士建议区里也尽快出台垃圾分类考核奖励政策,明确物业企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责任边界和清单,保障物业行业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