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垃圾房打造成“微景观” 海港社区文明创建获央视关注
字号:

7月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题目为《市民齐动手 “微改造”扮靓城市角落》的新闻,报道了镇海招宝山街道海港社区将垃圾房打造成“微景观”的典型经验与做法。

该垃圾分类驿站坐落在港务新村的主干道边,以前是一个垃圾亭。小区新垃圾房建成后,这个老旧垃圾亭被一些居民用来堆放杂物。当垃圾亭“容纳”不下杂物时,有些老物件被丢弃在附近的绿地上,影响小区的美观整洁。“杂物越放越多,绿地被破坏,社区多次补种都没能成功。久而久之,这个公共空间变成了卫生死角,成为小区环境的‘伤疤’。”海港社区党总支书记沈东红说。

2019年,一些热心居民向社区建议实施“利用废旧物打造小区微景观”项目,对小区进行微更新,让老旧垃圾亭这些“伤疤”变身“微景观”,居民感受“小确幸”。当年7月,在海港社区党总支的组织下,社区居家园艺协会和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成员开始对垃圾房进行卫生大清理,并实施改造。

如今,全屋刷成了清新的淡绿色,屋内陈设简洁而温馨,墙上挂着的装饰品是由牛奶瓶、凉席等废弃物改造而成,中间放了桌子和凳子,成为一个可以聚会的地方,很难想象之前是一个垃圾房。

垃圾分类驿站人来人往,一些热心居民对周边的小角落也提出了“微改造”的建议。社区广泛动员居民中的能人担任“设计师”,将在小区内搜集来的废旧自行车、轮胎等各种旧物改造成花盆。“居民有力出力,垃圾堆变成小花园,每天从这里经过,心情都会好很多。”李阿姨说。

“给广大居民创设一个美丽宜居的环境,让广大居民通过改造,带给他们不仅仅是一种美的享受,同时让居民参与社区的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沈东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