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湖景区打造“席地而坐”示范区
字号:

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的好山好水深受游客喜爱,是人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近日,度假区打造滑草场草坡、香山寺里廊、湿地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里廊及花坛等多处“席地而坐”示范区,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游客的生活幸福指数。

“席地而坐”顾名思义,就是可以随时随地就地而坐。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背景下,想要这般“随心所欲”,就必须要求景区的卫生标准再升级。

度假区在第一时间吸取了相关优秀单位“扫、捡、冲、刷、洗、拔、捞、擦、吸、巡”组合式保洁作业模式的宝贵经验,又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一区一策”的保洁理念,针对不同区域,使用不同的保洁工具和保洁方法:对于里廊地面这类石材质地使用高压水枪进行作业;部分木质结构则需要保洁员用干湿抹布交替擦拭;而室外绿地除了要求无垃圾外,还需要及时对缺失部分进行复绿。

在此基础上,景区的保洁频率也跟上步伐。卫生保洁不再是一日几次的“死规定”,它是循环往复的,时时刻刻保持整洁才是“席地而坐”的新标杆。

除了硬件之外,软件上的升级也尤为重要。景区一方面加大对保洁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其业务素质、思想素质,另一方面也贯彻人性化保洁理念,特别在景区高峰时段,清扫时遇到游客需要慢慢扫、轻轻扫,要使保洁有深度更有温度。

据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席地而坐”示范区作为城市公共“会客厅”,其意义不仅仅是简单的“坐”,它更是文化传输的良好纽带。为了“席地而坐”示范区的再升级,景区将对仰望达蓬区域进行整体改造,结合文化长廊、户外运动等多种元素,讲好九龙湖的故事,营造更好的景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