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开展公厕改革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字号:

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位于市民广场东北角的公共厕所在封闭了几个月作升级改造后重新开放,原来的脏乱差不见了,新公厕整洁干净,形象独具特色。

绿树掩映下的公厕,中式传统建筑的外观与周围景观风格协调相融,整个造型大气沉稳。走进公厕,墙上挂着纸巾、洗手液、烘干机等设施,室内丝毫闻不到臭味,新安装的除臭设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自动运行,通过机器内部的过滤净化除去空气当中的异味,给市民带来更好的如厕体验。

“感觉很好,走进来的时候没有闻到奇怪的气味,厕纸、洗手液这些东西都很齐全。”刚从公厕里走出来的陈阿姨说:“这里每天晚上人流量都很大,能有这样一个高级的厕所对大家来说实在太方便了。”

改造后的公厕处处体现出贴心周到的人性化设计。除了配备饮水机、便民小药箱、环卫工人爱心休息室外,还根据国家公厕建设标准设立了第三卫生间,为行为障碍人士设置了辅助设备和一键报警装备,为带小孩的家长设置了换尿布台等,满足市民的多种需求。

小厕所,大民生,市民广场的公厕改造是我区大力推进“公厕提质行动”的一个缩影。自我区“公厕提质行动”工作启动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革命”指示精神,以科学选址、精心设计、精细管理为目标,不断优化公厕整体布局,提升民众如厕体验,通过“新建环卫公厕、改造老旧公厕、开放沿街公厕”,建立核心区域“10分钟如厕圈”。全区目前已完成新建公厕12座,改建公厕45座。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做好新一轮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局按照测评体系标准,在公厕内设置文明如厕、节约用水、禁止吸烟等公益宣传标识和主次干道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指示牌的要求,对全区91座环卫公厕和100条主次干道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于发现的部分未按要求设置宣传指示标识的情况,已要求相关街道整改,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反馈。

截至目前,91座环卫公厕均已按要求设置公益宣传标识,新增公共卫生间指示牌106块,100条主次干道总指示牌数量为525块,达到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指示牌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