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湖镇全力推进征地拆迁
字号:

上周,“2020年九龙湖镇征迁清零工作群”里掌声四起,8号地块10多年的“老钉子户”终于被撬动了,于当天签下了拆迁协议。“终于谈下来!”九龙湖镇拆迁办工作人员江辉长舒一口气,在他心里堵了好久的一块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不怕诉求谈不拢,只要拆迁户愿意谈,九龙湖镇征迁干部就愿意上门服务。”江辉告诉记者。回忆起这位拆迁住户,他表示短短的一个月里,就与其洽谈了近20次,通过多方联系和动员,终于与其签约。据悉,这只是九龙湖镇下半年度征迁清零工作开展以来,众多签约户中的一户。

上半年,九龙湖镇成立征地拆迁“9+1”攻坚组。下半年,九龙湖镇再次调整战略,针对上半年度拆迁情况制定出下半年度计划,并重新整合征迁工作组力量,划分为两大攻坚组,由党委书记和镇长分别带队,在短短10天的时间里,就已达成7次签约。面对征迁工作,攻坚组成员有的冒雨评估让白鞋变成了泥鞋,有的被“三拒门外”却真诚不减,更有成员主动请缨加入到征迁队伍中。

“征迁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关键就是要‘三破’——磨破脚,肯去走访,不光要去拆迁户的家,更要去他们亲属的家;磨破嘴,多跟拆迁住户交流,弄清楚他们真正的诉求是什么;有拔钉破难的信念,总结经验不怕失败。”九龙湖镇拆迁办主任郑海山表示,征迁工作应多从拆迁住户的疑难出发,多角度思考,尽可能地换位思考,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

在九龙湖镇,征迁干部永远都是上班最早、回家最晚的人。加强“三做”——做实、做细、做通,为了方便群众,周末加班、节假日上班已经成为他们的常态。先了解清楚拆迁户的诉求,摸清其家庭情况和社会关系网,将基础情况掌握翔实;再一一建档制定好方案,将问题分析透彻,做细准备工作;最后再做好政策范围内的沟通和服务,通过一次次的走访,不断调整方案,打通问题症结,真正做通其思想工作。

为了让群众更加理解征地拆迁和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九龙湖镇还做到“三解”,即解释、解答、解决,通过张贴告示、线上宣传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氛围的营造和政策的解释,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讲解等形式做到拆迁住户疑难的解答,通过交心谈心、分析形势、绘蓝图等方式解决棘手难题。

下一步,九龙湖镇将继续通过“三个三”模式,拿出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拓宽工作思路、加强调查研究,找到方法路径,破解历史遗留征迁难题,全力以赴、加快进度,倒排时间节点,倒逼目标进度,抢时间、抓速度,全力推进征地拆迁清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