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宝山街道实现沿街店面生活垃圾上门收运全覆盖
字号:

图为商户将生活垃圾投放到收运车里。

“这个真方便,自己店门口就可投放垃圾了,以前想也没想过。”7月21日上午,西门菜场旁快递店的李女士看着垃圾清运车上门来收垃圾很是高兴,给这个垃圾分类创举点了个大大的赞。

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收运工作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菜场周边生活垃圾乱丢等不文明行为常有发生。对此,招宝山街道保洁服务中心联合城管及各社区,从7月20日起,打通收、运“二脉”,开展“沿街店面生活垃圾袋装化免费收运”工作,率先实现辖区沿街店面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

垃圾种类为袋装固体类其他生活垃圾。商户自备垃圾袋,将其他垃圾装袋后投放,严禁混入建筑垃圾、厨余垃圾、医疗垃圾以及易于造成二次污染的垃圾。“我们通过发放告知书,提醒商户在清运时间之外,需投放的袋装垃圾暂放在店铺内,不得置于店铺门口人行道或果壳箱旁,投放时扎牢袋口,体积一般不得大于0.5立方米。”招宝山街道保洁服务中心副主任高远说。

如今,走在招宝山街道,每天7:30—10:30、13:00—16:00,均可看到一辆写着“让环境更美”标语的垃圾清运车,播放特殊音乐,按照既定路线,逐户对沿街店面生活垃圾进行收运。沿街商户听到音乐后,及时将扎好的袋装垃圾自行投放到收运车内。根据商户投放垃圾需求,街道保洁服务中心还专门抽调人员和车辆,安排18:00—21:00的垃圾收运工作,实现早、中、晚全天候免费上门收集,为方便商户投放、提升环境质量、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收运单位认真做好各沿街商铺交投情况的记录,一旦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将实现“管执联动”,确保街面生活垃圾收运规范、分类规范、出口规范,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及时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