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湖巾帼志愿者共建美好宜居家园
字号:

连日来,九龙湖镇妇联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加入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她们不怕脏不怕累,身体力行引导群众,用“巾帼三十六计”开展庭院美化、垃圾分类、卫生整治,为文明创建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受农村生活习惯影响,当前仍有不少居民将公共绿地当成“自留地”,存在门前放泡沫箱、旧轮胎,用来种菜、占道占绿等问题。面对这种不文明行为,巾帼志愿者积极与居民商讨,由社区统一购置景观花箱代替破旧泡沫箱、旧轮胎,与居民一同栽种鲜花植物,让菜箱变花箱,既满足了沿河居民种花赏花的情趣,又保证了社区环境美观、道路畅通。

在前期的文明创建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许多居民存在屋前屋后乱堆杂物、乱晾晒等问题,影响庭院的美观整洁。对此,九龙湖镇落实庭院“三包”制,统一增设晾衣架,规范整治社区居民乱搭乱晒现象。巾帼志愿者积极引导居民对屋前屋后开展整治,指导规整门前乱晾晒、乱堆放、乱停车等行为。

对于发动群众不及时、不到位,群众对文明创建不够了解的问题,巾帼志愿者走街串巷,入户宣传,耐心地为居民讲解文明创建事宜,并呼吁居民从自己做起,并对于村(社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结对帮助,推进不文明整治,帮助其养成文明卫生的好习惯,为宁波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文明习惯需要传承和养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九龙湖镇妇联还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儿童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促进文明风尚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