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媒问政”活动聚焦文明城市创建
字号:

7月14日下午,我区举办“全媒问政”活动,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揭短,促使各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解决好。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林雅莲全程参与节目录制。市抓落实专项办谢国华,区领导何黎斌、俞泉云、童华强、郑海江等参加。

两个小时的节目,围绕创建工作中的堵点和卡点,问政席上,招宝山街道、蛟川街道、区建设交通局、区综合执法局和石化区建设管理局的负责人直面问题、务实应答。

处于两个街道交界处的拆迁地块内垃圾成堆,保洁清运工作严重缺位;个别楼道亮化工程只刷一楼,被群众置疑“面子工程”;售卖盒饭的无证流动摊贩跟执法队员玩起“猫鼠游戏”,屡禁不止;推进垃圾分类措施不细不实,导致物业、居民抱怨连连……曝光问题的视频画面,充满“辣味”更发人深思。

“争取明年实现地块的拆迁清零。”“我自己就到点位上去驻扎,一定解决管廊垃圾问题。”“群众对政府工作有误解,说明我们群众工作做得不够细。”“马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坚决杜绝不敢担当碰硬的惰性思想。”……面对触目惊心的画面和主持人的不断发问,被问政单位负责人感慨“坐不住”之余,也作出了积极表态和明确回应。

现场评论员和观察员的提问及点评非常尖锐:“口号标语写得高大上,现实却是脏乱差。”“基层工作很辛苦,各个部门多少有畏难情绪,但这不是标准低,而是不作为,典型的懒政。”“垃圾分类是一件久久为功的事情,想着毕其功于一役,是欲速则不达。”“千苦万苦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就不苦,千难万难只要按照新发展理念办就不难。”

现场观众手持打分器,对5个被问政单位进行即时打分,有的满意度很低,这反映了部分工作的日常水平和矛盾问题的解决办法,与群众需求之间确实存在着很大差距。

问政是鞭策,问的是责任担当。被问政单位均当场承诺,将坚持以群众利益为中心,迅速推进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回应民意,让镇海人民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次“全媒问政”活动的节目视频,将在镇海电视台、镇灵通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