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废弃物品变“网红”!庄市 “微改造”见了“大成效”

浏览量:

近日,庄市街道翰香景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灵活运用轮胎等废弃物品资源,打造出网红“坦克”等居民青睐的微景观,引起微信朋友圈关注。

打造网红“坦克”

通过翰香景庭西门岗一走进小区,就看到网友们关注的这辆网红“坦克”。网红“坦克”的创意,正是来自鼎天物业翰香景庭物业服务中心经理张影。

“经自查发现,辖区内的汽修店存在废旧轮胎乱堆放问题。汽修店也请物业帮忙解决这一问题。”张影说,与物业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打造一个轮胎“坦克”。

“切割、焊接、打磨、上色,我们做好每一道工序。”鼎天物业翰香景庭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詹杰说,集中汽修店的废弃轮胎、居民装修时留下的废弃板材、小区节日留下来的灯带、废旧路灯灯杆与疫情期间被大风吹坏了的帐篷支架等资源,利用休息时间造“坦克”。

最终,网红“坦克”用上13个轮胎、8根钢材、1根灯杆等废旧物品资源,重达150多公斤。“为避免出现孩子因贪玩而钻进‘坦克’内部的情况,工作人员用木板密封轮胎圆形空隙。”张影说。

值得关注的是,这辆网红“坦克”还有声控功能。居民站在“坦克”前,只要一跺脚,“坦克”就能发光。“用坏的楼道声控开关修好后,‘躺’在工具间。用在‘坦克’上,还能继续发挥声控开关服务居民的价值。”鼎天物业翰香景庭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魏平环说。

点赞废物利用

“点赞物业工作人员的创意。‘坦克’很受小朋友喜爱,也成为居民消暑纳凉的有趣场所与节约资源的科普场所。”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小区居民林振丰,家有2岁的孙女。

“居民的好评,让物业工作人员更有创作动能。”张影表示。“坦克”制作完成后,剩下的一部分轮胎边角料,由工作人员打造出“奥运五环”。95后的魏平环则运用另外一部分轮胎边角料,制作出“愤怒的小鸟”。

在北门岗附近,新增许多漂亮的木制花箱。由北门岗进入小区的道路,需要人车分流。“利用电梯保护板与装修剩下的木材,制作出8个花箱,作为隔离带,设置在路面上。”张影说。

废物利用在庄市街道已成文明新风尚,也在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经常在镇海绿轴体育公园内健身的市民,发现这里多了一道环保绿篱墙。废旧雨靴、洗衣液瓶与奶粉罐等废旧资源,经过切割、穿线等程序后,摇身变为颇有特色的花盆。

“组织同心湖社区、高教社区等多个社区的爱心家庭,通过亲子协作,小朋友和家长共同将废旧雨靴、洗衣液瓶回收利用,栽种上多肉植物等花卉绿植,让废物焕新成了公园里的风景线。”镇海绿轴体育公园万科物业负责人丁雪琴说。

安装公共晾衣架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中,庄市社区踩点多个点位,统一集中整治,安装公共晾衣架,破解老小区乱晾晒难题。公用晾衣架一安装,就引来社区居民的称赞。

晾衣架由不锈钢材质焊接而成,拥有美观、耐用与防锈等功能。“我住在这个小平楼,平时采光不好,我就拉根绳或在电线上直接晒了。因为乱晾晒问题,还引发了邻里矛盾。自从社区为居民着想,安装公共晾衣架后,我也主动加以改正。”80多岁的居民王先生说。

作为流动人员较密集的老旧小区,庄市社区原先安装的公共晾衣架出现“供不应求”情况。“在绿化带、街河边栏杆等区域,总会出现乱晾晒的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小区整体环境,也对小区居民自身安全造成影响。”庄市街道庄市社区党总支书记庄丽从事基层工作已有11年。

“此次,社区共计集中新安装12处公共晾衣架。”庄丽说,在解决居民晾晒问题的同时,又规范了居民晾晒行为,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社区公共环境。

“通过废物利用、增加公共晾衣架等微改造行动,凝聚各方力量,践行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彰显城市魅力,让居民拥有更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庄市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