澥浦“党员红黑榜”亮实绩
字号:

图为党员红黑榜。

“老沈,你登上社区第二季度的党员红榜了,恭喜!”“你看,这名单里有张海东和其爱人,他们实至名归。”澥浦镇各村(社区)不少居民围着村(社区)大厅内新添置的红板热烈讨论着。原来,这红板就是该镇全新推出的“党员红黑榜”,其背后意义甚大。

早在去年,澥浦镇便以深化党员“六大员”为基础,尝试在全镇实施“红黑榜”机制。该镇以深化“基层党建全域提质年”专项行动为抓手,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同时,该镇持续深化网格党建,动态调整党员“六大员”红岗认领,依托“镇红先锋”驿站整合集聚资源,常态抓好“镇红先锋”直通车—党员“六大员”服务基层行活动,每月走进村(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党员红黑榜”制度如何在全镇实施?因考虑到全镇农村党员基数大,党员各项服务内容统计复杂,经该镇近一年的安排筹划,终决定在年初因地制宜开展,不断深化党员教育成果。“通过以村(社区)为教育展示基地,统一制定红黑榜,按季度分批次展示辖区党员身边的正面和反面典型案例,旨在激励优秀党员持续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同时鞭策较为被动的党员时刻谨记使命和担当,即时整改。”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沈福康,来自汇源社区,是一位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已是古稀之年的他不但积极参与社区夜巡、护绿、垃圾分类等各项先锋志愿者活动,更是在疫情期间勇担起小区卡口负责人一职,冲在最前,时刻彰显着党员的担当;广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海东与妻子这对党员夫妇在疫情期间分别在各自岗位舍身抗疫,丈夫张海东为了省路程时间,更是四五天不曾回家……像这般登上红榜的优秀党员还有许多,与其说上红榜是一种鼓励,更像是对他们奉献、积极向上、不忘初心精神的发扬和传递。

“虽只是村(社区)范围内的‘党员红黑榜’,但要上红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季度均限定上榜数额,每块红板上会详细写明上红榜或上黑榜者的上榜原因,让所有党员心服口服。”该负责人说。

下步,该镇将以“党员红黑榜”为基点,不断挖掘有故事、有意义的人和事物。将党员的正能量更大程度、更广范围传播出去,也将尝试组建各村(社区)优秀党员沟通交流会,大家突破区域壁垒,共同为全镇如何发挥党员作用、出谋划策,提高全域党员志愿者积极性,参与度,为和美澥浦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