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澥浦镇“多管齐下”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浏览量:

全面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以来,澥浦镇按照“复工复产抓指标,安全生产兜底线”的原则,以指导企业为主,监督检查为辅的方式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稳步度过全面复工复产大潮。

一、“三服务”援企减负,落实安全生产基本保障

一是帮助企业进行隐患排查。通过到企业上门服务,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沟通,帮助企业查找在生产经营过程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并帮助企业对隐患进行排除,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与管理意识。总计走访企业1000余次,排查涉及消防通道、消防器材及应急预案隐患221条,督促未完成企业全部完成整改。帮助“程发日用品”解决喷漆设施改造项目,推进“锦鼎电器”内部厂房违建卷帘门占用消防通道问题整改。二是帮助企业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通过走进帮扶企业,对其安全生产制度与操作流程进行梳理,对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进行有效落实,并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企业不断完善其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有效避免企业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员工伤害与经济损失。完成泡沫、纸箱、箱包等企业的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监督性检查45家次,发现隐患200余处,正逐步整改落实。三是帮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评价及应急管理预案。根据企业性质不同,我局工作人员特聘请专家一起到企业上门服务,针对企业自身特点,指导企业编制应急预案,并进行应急演练,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升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共排查出全镇需做安评企业54家,其中45家已做,推动剩余9家企业尽快完成。帮助辖区内3家喷漆企业更新2020年安全台账,督促其进行应急演练。

二、督促企业人员参加安全培训,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重点关注企业法人、厂房房东的主体责任。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厂房房东进行交流,提醒其进行网络学习,更新、考取一般企业负责人证书,提升负责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总计交流人员200余人。二是重点关注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的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网上学习,包括消防、特种设备、特种作业、有限空间等方面的学习,并考取一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证书。在与安全生产负责人的交流中,了解各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危险点,也提醒其关注企业间共有的安全生产隐患,总计培训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300余人。三是重点关注企业员工的劳动主体意识。督促企业对企业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并建立入职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台账。同时,镇应急管理所也将直接开展产业工人安全生产技能提升培训,通过一系列安全生产培训活动,切实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

三、“化整为零”落到实处,铺开安全生产监督网格

一是依村社划分管理区域。将澥浦镇应急管理所人员分别下派到各自负责区域,同时开展日常性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对于镇内的重点企业及高风险行业企业,分别指派人员进行重点关注,专程对开启医用口罩生产线的“丝诺化妆棉”进行安全生产指导。二是联系好各村社的工业书记、负责人。一方面,依托本村人员对村里情况底数清,更有效率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另一方面,也能通过对村社人员的交流培训,使得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疑惑和问题能够“就近”解决,更有实效。开展村社工业书记、负责人培训10余次。三是做好网格员培训,落实好安全生产一张网的工作。开展网格员会议,组织进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会议,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基层的“最小”单位,通过网格员及时反馈问题,加快镇应急管理所的反应速度。总计反馈安全生产问题30余个,包括“湖东电器厂”的违规改建及行车未登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