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监控锁定当事人 一居民乱丢垃圾被罚款
字号:

不按规定地点投放生活垃圾,个人也一样会受到处罚,这可不是说说而已。6月8日,庄市街道锦绣曙光一住户因为乱丢垃圾被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庄市中队立案查处。

当天9时许,执法队员巡查时发现,锦绣曙光小区某幢绿化带边上放置了一袋用厨余垃圾袋装的生活垃圾,而该处并非垃圾投放点。随后,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扫描该厨余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同时中队队员调取该时段的小区路口监控,一路追查很快便锁定了当事人。

随后,执法队员联系了当事人要求其至中队接受调查和处理,并对其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视频影像等证据面前,当事人对其乱丢垃圾事实供认不讳,执法队员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对其进行立案处罚并罚款。“当时赶着去上班就把垃圾随手丢了,没想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我保证以后一定不会再乱丢垃圾了。”最终,当事人承认错误并表示今后一定会谨记教训严格按照规定将垃圾投放至指定点位。该中队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宣传教育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呼吁大家提高文明投放意识,引导大家不仅要做到垃圾入桶,更要确保垃圾投放正确,科学分类。”

在执法队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事发区域,这里原为小区内的一处垃圾收集容器摆放点位,为便于小区垃圾分类源头管控,物业以“撤桶并点+桶边督导”为抓手,将垃圾投放点位重新整合,并安排专人桶边督导。但是,仍有少部分居民依旧“任性”地把垃圾丢在这里,伴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浓烈刺鼻的气味也越来越大,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小区环境,也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当得知有人因为乱丢垃圾被处罚后,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支持。“处罚得好,支持严管!希望大家的素质能越来越高,环境越来越好。”住在一楼的徐大姐说。也有居民表示,眼下正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关键时期,除了乱扔垃圾,还应该好好管管那些乱吐痰乱丢烟蒂者。

据了解,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相关条款的规定,对随意倾倒、抛掷或者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个人,最高可处以两百元的罚款。“处罚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希望通过严格执法逐步督促市民养成良好习惯,让守法和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才是处罚的意义所在。”该中队负责人表示,以往的检查以经营店铺、商圈广场、大厦楼宇居多,下一步执法队员将深入小区加大个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为争创文明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