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履责谋发展 为民发声献良策——区人大代表报道侧记
字号:

图为区人大代表报到现场。(记者汤越 摄) 

5月8日一早,怀揣着全区群众的嘱托,参加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踌躇满志、步履坚定地来到驻地报到。接下来,与会代表们将履职尽责,心无旁骛,为民发声。

在各代表团的报到处,代表们领取与会材料,将证件庄重地佩戴到胸前。在完成报到程序后,代表们在代表团会议室里仔细阅读材料,并围绕各自关心的话题讨论交流。

疫情和复工复产是代表们交流最多的话题之一。“我最关注的是镇海企业的发展。”区人大代表岑乾国表示,目前大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已平稳有序推进,建议利用现有的企业闲置土地和厂房为有意愿落户我区的投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走“活”招商引资棋。

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外贸为主的企业订单出现下滑。来自金鼎紧固件有限公司的区人大代表嵇爱群表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要加强生产自救,及时调整市场方向。“政府已经给予企业很大支持,复工后,我们也及时调整企业市场方向,在外贸受阻的情况下开辟了国内市场。”嵇爱群说,金鼎公司已经做好准备,全力应对疫情影响。

区人大代表武南把目光投向了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我更加关注甬江科创大走廊如何从蓝图变成现实。”武南说,她建议在甬江科创大走廊推进过程中,能够集合周边高校资源,更好形成合力,实现资源共享,打造科创、人才和产业新高地。

疫情期间,我区的白衣天使驰援武汉,作为医务工作者,区人大代表石建宇尤为关心医疗卫生领域建设。他希望政府重视炼化医院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区域内群众就医环境,提升服务质量。随着医共体建设,石建宇还建议开通庄市、骆驼片区就医直达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就医。

厕所事虽小,却关乎民生。这一次,来自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的区人大代表孙薇将关注目光投向了城区公厕的管理和养护。孙薇建议在卫生管理和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并为使用公厕的弱势群体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务。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民生热点,代表们表示,将凝聚智慧和力量,为镇海全域治理现代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