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履职行权促发展 守正创新求实效
字号:

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8次、作出决议决定9项、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7个、开展视察5次、组织执法检查2次、举行专题询问1次、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4人次……这一串闪亮的数字,是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依法履职行权的印记。

在坚守初心中开拓创新,在服务大局中砥砺前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依靠区委的坚强领导,紧紧依靠班子成员的紧密团结,紧紧依靠人大代表的协同攻坚,不断求索奋进、不断磨砺创新,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镇海落地生根。

政治引领

把牢前行方向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只有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确保人大工作行稳致远。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区人大常委会运用党组集中学习、机关“周二夜学”等载体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地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党史和新中国史、先进典型等学习教育活动,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创新。

2019年11月28日,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林雅莲对新时代镇海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关于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也随即出炉,就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为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区人大常委会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区人大常委会也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和直面问题的勇气,抓紧抓实主题教育“三对标三自查”等问题的整改,推动人大党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此外,常委会机关也不断推进自身建设、锤炼过硬本领,对新设立的3个专门委员会建章立制,推行审议意见“清单制”等基层人大的创新成果,加强改进人大宣传工作。

聚焦热点

深入开展监督

“我区环保压力仍然较大,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排放标准和项目准入制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在异味源排查、监管、治理方面如何采取针对性措施?”“将开展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全域走航即时监测。”……

如何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胜势?2019年6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就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这场专题询问,就是人大监督工作“镇海模式”的一个缩影。询问现场,常委会委员提问直截了当,职能部门负责人如实回应。问答交锋中的“红脸出汗”仿佛一场考试,既是对治理成绩的检验,更有对缺漏短板的提醒。

让委员们较真的不止环保生态问题。过去的一年,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监督。他们综合运用专项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手段,依法行使监督权,并形成针对性的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

对水环境整治、农村环境保护、人居环境、固废分类处置、扬尘治理等多个问题,常委会数年如一日开展调研、监督。持续监督环保工作的做法入选全省人大监督工作创新案例。立足城乡融合发展,常委会听取审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甬江北岸规划设计、国有存量建设用地利用等有关情况,为我区城市面貌改善和城市能级提升作出努力。着眼民生热点问题,常委会对食品安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医共体建设、犬类整治等各项工作加强监督,回应选民种种关切,补齐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的民生短板。

常委会还加强对政府财政预决算和债务的审查,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治区等方面开展监督,并首次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纳入了监督议题。常委会还对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村庄建设规划修编、轨道交通建设等重大议题开展调研,全年形成调研报告46篇,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民行权

依法决定任免

2019年11月27日,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镇海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办法(试行)》。今年3月31日,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票决批准了4个区本级财政资金投入8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这是我区首次对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票决。

过去的一年,常委会积极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选举任免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除票决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外,常委会还不断健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常委会成立了6个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的专项督查组,对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一对一”跟踪监督,不定期视察进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惠民。

今年1月20日,常委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6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常委会还积极做好人事选举任免工作,严格落实选举任免法定程序,全年任免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工作人员16人次,决定任免政府组成人员16人次,任免监察、审判、检察机关工作人员62人次。

丰富载体

发挥代表作用

以优化服务保障为抓手,2019年,常委会多措并举,进一步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选民之间的联系,使人大各项工作筑牢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去年,常委会组织代表列席各类会议、参加常委会视察调研,向代表通报工作,保障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履行职务。常委会还强化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发挥人大各专工委、各代表中心组和代表专业小组的作用,确保4件重点督办件得到解决落实。

常委会还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巩固拓展代表发挥主体作用的阵地,目前全区代表联络站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并创新了民情联络员、政情咨询员“双员”接待模式,全年人大代表进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达239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0多条,均予以了认真答复或妥善处理。

在常委会的组织推动下,过去一年,各镇(街道)人大积极创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新方式,探索代表会商、代表督事等制度,积极发挥代表参与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出了有益探索。

一线作为

聚力投身战“疫”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人大常委会快速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联动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聚力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彰显了特殊时期的人大力量。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主动深入村社、企业园区和重点项目一线,实地调研走访,开展“三服务”活动,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推动一批急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身处各条战线的各级人大代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先锋做表率。他们有的奔走在大街小巷、村居农舍,开展防疫宣传、排查登记、人群聚集检查等工作,构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有的慷慨解囊,有的加班加点,他们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认真履职,默默奉献。

初心使命多磨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人大工作进入新征程、新境界。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