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创新人才评价方式 6名工匠直接被认定为高级工
字号:

“今年我已经58岁了,也曾多次参加社会职业技能鉴定,都被申报条件等挡在了‘门外’,这次终于有机会评高技能人才了。”刚结束答辩走出评审场的宁波易荣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楼望春说。

去年10月,市人力社保局印发了《宁波市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暂行办法》,明确具有绝招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达到高级工、技师水平的,经评审直接授予高级工或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此举打破了唯学历唯资历的评价标准,更加侧重考察技能人才的业绩和贡献。”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2020年镇海区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评审会举行,共计6名企业职工参加,涉及数控铣工、电工、工具钳工三个专业。通过技术介绍、专家答辩、投票表决等环节,6名工匠将被直接认定为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工)。

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是除了社会日常鉴定、院校评价、竞赛认定等方式外又一创新的评价方式。“以前,要想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必须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该负责人表示,“如今,我们对在区域内具有绝技绝活、工作业绩突出、达到相应水平的技能劳动者可给予直接认定,将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赋能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