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最多跑一次”跑出镇海民生新福祉 / 浙江速度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纪实
字号:

浙江是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省审计厅对照中央提出的具体目标,一直在思考,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如何用足用好浙江独特优势,彰显“红船味”“浙江味”,选好做好自选动作。

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高政治站位,2017年、2018年连续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发挥审计在服务省域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努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

2016年12月,时任浙江省代省长车俊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公开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拉开了先行先试改革大幕。“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经过共同努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了政府职能、服务方式和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实现了治理理念大解放、治理体系大重构和治理能力的大幅提升。据最新第三方评估显示,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2.9%,群众满意率达97.1%。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得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的肯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强调,中央深改组、深改委会议审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写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推介会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上国际友人点赞⋯⋯这些都显示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已经走向全国,开始影响世界。

探索开展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改革路上常遇到痛点、堵点和难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找出痛点、找准堵点、破解难点。浙江省审计厅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通过了解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创新经验做法,揭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推进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级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力求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调查“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与传统查阅会计资料方式不同,需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座谈、问卷调查、穿行测试、模拟操作、现场跟办等多种调查取证方式。由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多涉及创新领域,审计人员需要边学习边审计、边比较边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按照先先进、后落后,先容易、后复杂,先外围、后核心等原则找准审计调查切入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要求刀刃向内,在改革推进过程中难免遇到权力部门不愿放权、不主动配合的“老大难”问题,管理不到位引发的监管越位或缺位问题,流程再造、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带来的数字化转型新问题。同时“最多跑一次”改革跳出了政府自身评判改革的局限,将改革的评判权交给了群众和企业,以群众省事不省事、服务便利不便利为政府服务的唯一标准,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来监督改革、评价改革和推进改革。对此,审计人员通过贯通基础数据平台、软件功能设计和一线业务办理,从一线工作人员、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视角开展审计调查,体验用户的实际需求、便捷度和满意度,准确反映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堵点和难点。

以专项审计调查服务省域治理现代化

为使“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得更好、更快,浙江省审计厅经过两次专项审计调查,通过提交综合报告、审计信息专报的方式,获上级部门领导批示22人次,推动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边审计边整改问题1175个,在服务省域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审计提出的“加大民生事项改革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建议,省委办、省府办于2019年3月联合发出《关于做好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断扩大“最多跑一次”覆盖面,推动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党委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延伸,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针对审计提出的“以数字化转型引领‘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细化顶层设计,强力推进全省一体化协同办公系统和数据共享系统”建议,省府办于2019年3月发出《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抓好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两大模型建设,全面推进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建设。

在此基础上,2019年11月召开的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定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所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通过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现代法治体系、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障体系,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更高水平的平安,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针对审计发现的政务云平台性能和安全问题,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及时创新“两地三中心”规划布局,在2019年6月底,实现政务“一朵云”资源整合;10月底,建设同城容灾中心;12月底,建设异地数据备份中心;同时,新增应用防火墙、数据库审计、云堡垒机等9类云安全产品;12月底,建设上接国家、下联试点市、覆盖部分重点行业的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对重要数据资源实行分级分类安全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数据归集不及时、数据共享不充分问题,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创新批量共享数据“可用不可见”模式,制定印发《浙江省公共数据治理工作细则》,建立省市县三级问题数据反馈整改责任机制和工作体系。

针对审计发现的投资项目审批系统功能缺陷问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一个阶段一件事”的整改思路,按照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设计审批模块,实行一个阶段“一件事、一个模块”审批,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出件,2019年6月底,完成投资在线平台3.0版试点运行。

针对审计发现的网上中介超市数据不同步问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开发全省一体化中介服务平台,实行“一地备案、全省公开”“一地失信、处处受限”。

针对审计发现的“双随机”抽取模式单一、部分信息未共享问题,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开发多种随机和分类抽取模式,并进一步丰富和规范检查表单。

针对审计发现的办事事项不统一问题,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创新“颗粒化”梳理要求,通过办事事项“最优颗粒度”梳理和统一管控,有效解决了省市县三级事项编码、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等办事事项标准化问题。

这些都是审计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在新起点上持续创新的成效,也是专项审计调查服务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优良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