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区人大代表、龙赛医院副院长柳辉高
字号:

图为柳辉高正在工作中。

柳辉高,龙赛医院副院长,龙赛医疗集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镇海区“121人才”梯队成员,镇海区卫生系统后备学科带头人。2003年底,柳辉高医生从湖北来到龙赛医院,他的到来改变了该医院耳鼻喉科技术力量薄弱的局面。2012年,柳辉高当选为镇海区人大代表。2017年,他在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建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大楼)的建议》被评选为2017年度代表优秀建议。至今,他已连任两届,在这八年的区人大代表任期中,他认真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始终为民发声,为政府献计献策,为群众与政府之间搭建起一座坚实的沟通“桥梁”。

4月26日,刚结束会议回到办公室,柳辉高的手机就响了起来,“柳医生,我们想邀请您周日来参加义诊活动。”“好的,没问题。”接完电话,他的微信又“叮叮”响了起来,即使不是坐诊时间,柳辉高的“问诊”热线依旧停不下来。选择做医生后就等于和休息“绝缘”了,不过这对于他来说是理所当然的。多年来,柳辉高都坚持每周三天门诊,三天病房,一天下乡,从来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他说:“医者仁心,我的职业性质就是让我习惯把别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放最后。”

在医院工作久了,听见的哭声也多了,但这并未让柳辉高变得麻木,反而愈发澄明,他清楚地知道,无论是作为医生还是作为人大代表,自己的职责就是减少这样的声音。

2017年,柳辉高提交《关于切实履行特殊困难患者社会救助职责的建议》。近几年来,医院每年都会收治一些特殊困难患者,数量也有增加趋势,这些患者经全力救治痊愈或者符合出院标准时,救治费用却没有着落,有些患者因为没有家属照顾,长期滞留在医院,不仅长期占用了资源,也给医院正常运行带来很大影响。为妥善解决此类问题,柳辉高建议建立特殊困难患者救助协作机制,有效解决特殊困难患者的救助问题。

近年来,政府明显下调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对于特殊困难群体个人缴纳部分予以财政补助。柳辉高说:“以前农村户口或者困难户看不起病,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至少这几年来我这里看病的患者,再没有发生过因看不起病配不起药而放弃治疗的。”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柳辉高时刻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医者父母心,只有体会他们的痛苦,了解他们的需要,才能建立起信任。”柳辉高认为最好的医患关系就是以亲友相处、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

从2010年开始,每个周四上午,柳辉高都会下乡去结对点骆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在那里他有很多“老朋友”,常常会找他倾诉“烦恼”。在下乡就诊的时候,很多患者朋友都会和柳医生说起配药的麻烦。耳鼻咽喉科的主要患者是“三炎一脓”,其中很多慢性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治疗。不过有些药品只能在大医院配,对于患者来说,一次次地跑大医院挂号排队配药既折腾也确实比较麻烦。 “如果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能配到这些药就好了!” 为此,柳辉高今年撰写了《建议统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综合性医院药品品种》的建议。

“人大代表没有职业之分,只有履职尽职之说。”他说,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用自己所能看到的视角为群众发声,这就是他身为人大代表的意义,也是身为一名基层代表应该挑起的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