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今日镇海
2020-05-19

钱敏所在旅行社疫情期间开启农产品销售模式。

  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打乱了2020年的开年步调,疫情对各行各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一方面,不少行业陷入阴霾,另一方面,很多行业在此次危机中快速发展,如物流配送、健康产业等,产生了不少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没有一个黑夜不会过去,疫情的冲击终会结束,但巨大的经济代价和社会成本以及对人们心理冲击会持续,甚至成为经济结构和社会发展变革的催化剂。当前,复工复产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各行各业需要对疫情之后的行业复苏进行更多的思考与探索,并在此次危机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旅行社今年受疫情冲击严重。

  旅游业:找对方法迎接挑战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旅游业也不能幸免,并且因其对人流和交通的依赖,可以说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

  “目前的接单量不足往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且都是单笔订单金额较低的省内游旅客。”钱敏是镇海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5月13日下午,她向记者表示,在旅游行业工作近11年,从未遇到过今年这样的状况。疫情对于旅游业算是一次急刹车,但她相信,疫情过后,旅游业早晚会迎来新的增长。

  “疫情之后,周边与户外的结合、对自然景观的向往,再融入健康休闲主题,这些旅游产品或许会受到游客的喜欢。这个时候旅行社就要提前做好准备,不断优化旅游产品,寻找能够适应当下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这样才能够更好迎接新的挑战。”钱敏表示,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提高旅游产品质量,优化游客的体验,揣摩游客心理需求,引导他们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 将成为旅行社行业接下来的必修课。

  5月13日,钱敏在朋友圈里发布了十几条农产品团购信息。自疫情发生以来,钱敏和同事每天的朋友圈都会准时推送此类团购信息。

  自复工以来,钱敏所在公司开始利用互联网思维,成立“开心团购吧”,开始线上农产品销售模式,通过采购不同地方的特产,在朋友圈售卖物美价廉的特色农产品。“只要少些套路、多些真诚,方便游客的同时也能增加与老顾客的联系互动,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钱敏表示,即便疫情完全过去,这项业务也会继续进行下去。

  事情都有两面性,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疫情,旅游业是很脆弱的,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找准方向、找对方法去迎接这次挑战,从危机中寻找可能存在的机遇。”钱敏表示。

快递员在投递。

  物流行业:快递末端面临变革

  疫情期间,物流配送作为民生保障的关键一环,全国数百万“快递小哥”冲锋一线,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爱查快递网点大全记录,目前,宁波共收录3091个快递网点。2020年第一季度,宁波快递业务累计业务量18630.5万件,同比增长6.1%,每个网点平均每个月要配送20091个快递。虽然该季度增长率低于以往,但在不少企业还处于停工停产的情况下,物流行业能实现业务量增长实属不易。

  从快递员到网店负责人,刘义龙在快递行业做了七年,疫情期间,他度过了比“双11”还要忙的一段时光。他所在网点人员严重缺乏,原本二十多人的网点复工的不到一半,加之线上消费激增,物流配送无法顺利进入小区,包裹投递混乱无序,不少客户催单咨询……

  那段时间,刘义龙每天早上不到7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是常事,一天休息时间除了吃饭就是睡觉。对刘义龙来说,最让他犯难的不是忙,而是在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中遇到的难题。不少小区不允许快递派送人员进入,小区投递箱也无法使用,严重影响了投递效率。

  在刘义龙看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为快递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指明了道路:为提高邮件投递效率,减少人员接触,消费者自取快递包裹或将成为主流派送模式。快递末端的变革,能够助推快递行业智能化的普及和应用,尤其是在末端配送上的智能化应用,这或许会成为快递企业未来的竞争关键。

  另一方面,疫情的发生使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从线下转向线上,消费者对快递的依赖性更加明显,这也间接使快递企业获得更多业务量。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后疫情时代”的物流产业也获得了机遇,加速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

周明浩为患者针灸。

  中医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此次疫情中,中医药的参与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据新华网报道,疫情期间,先后有近800名中医专家、近5000名中医医务人员参与一线救治。3月23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可以说,中医在中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上书写了重要一笔。

  周明浩是镇海区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也是区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有34年中医临床经验。

  “对患者来说,实践检验真理,治病要看实效,无论中医西医,只要能把病治好,就是硬道理。比较中西医到底哪个更胜一筹没有意义,因为中西医各有长处,也各有短处。临床上不少西医没医好的病被中医医好了,又有许多中医无法医治的疾病西医非常有效。西医对于危重病抢救手段无可替代,而对功能性疾病的治疗,中医的优势又很突出。”周明浩表示。

  对于中医医生,周明浩认为既要掌握中医知识也要对西医知识有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在诊疗中利用中西医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在临床治疗中,对于前来就诊的患者,适合西医治疗的,他也会推荐患者采用西医手段。

  “中西医结合的思想在这次疫情当中得到比较好的贯彻。”周明浩表示,经过这次疫情,中西医结合的观点或许会得到更多的认可和应用。

  可以看到,中医药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不少药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受疫情刺激,双黄连、板蓝根、金花清感颗粒、莲花清瘟胶囊等不少中医药畅销,中医药在养生方面的功效让大众有了新的认识,消费者对中医药的认知及消费需求产生了巨大转变,药品零售行业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中医药上。甚至不少人也开始对“疫”后药店转型、中医药的市场定位策略展开思考。

金生怡养院施行预约探访。

  养老机构: 智慧养老大有可为

  如今,疫情防控趋势向好,我区养老机构均处于零感染状态。但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养老机构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自1月25日至今,镇海区金生怡养院一直采取封院措施,家属只能提前预约才能探访。其间,院内129名员工时刻坚守岗位,守护着院内400多位老人。

  “2014年担任院长以来,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今天这样突如其来,而又传染迅速的疫情。暂无特效药的束手无策,交叉感染的安全隐患,以及弥漫在空气中的恐慌心理,都是疫情来袭时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方笑挺说。

  即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今天,作为院长的方笑挺依旧不敢有丝毫懈怠。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广,老年人一旦被传染,治愈难度高。养老机构作为老年人群集中生活的场所,防控的压力和挑战不言而喻。方笑挺认为,养老机构需冷静思考风险管理重要性和制度建设可行性,应对风险管理最根本的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制度、人员、设备等多方面着手,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此外,医疗保障、心理健康管理等,养老机构都需要重新思考和不断完善。

金生怡养院内锻炼身体的老人。

  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智慧化养老服务显现优势。未来,智慧养老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智慧医疗在健康管理、康复训练、远程诊疗方面的应用;运用智慧技术推动机构、社区、居家融合发展等。养老机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及相关设备普及率的高低,或许会决定一家养老机构的受欢迎程度。

  “这次疫情,我们可以看到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所发挥的作用,相信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是未来的发展主流。经历过此次疫情的冲击,我们应该建立相对完善、全面、长效的应急举措,去应对未来的考验。”方笑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