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家门口的监督哨 镇海画出村(社区)监察联络站“履职图”
宁波日报
2020-05-13

“出租合同上以盖印章代替签名,存在风险隐患”“会议记录还不够详细”……5月11日上午,镇海区蛟川街道迎周村会议室内,村监察联络站站长贺淑蕾一边查账,一边记录。从刚上任时的迷茫到如今的有序推进,离不开“履职图”的帮助。

据悉,为强化基层监察监督,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根据省纪委省监委部署,今年4月初,镇海区纪委区监委迅速行动,在全区6个镇(街道)的88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了监察联络站,实现了全覆盖,313名“监察员”正式上岗。

“框架搭起来了,人也有了,但该做些什么?怎么做?不少人很迷茫。”蛟川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周亚萍说,为了让监察联络站“前哨”作用真正有效发挥,在区纪委区监委的指导下,蛟川街道因地制宜,创新出台制度,为监察联络站画出了履职路线图。

“履职图”从基本职责、运行机制和保障制度三方面对监察联络站的运作进行了明确、细化,指出监察联络站主要负责开展日常监督、廉政宣传教育、信访举报受理等工作,明确联络站工作人员必须做到“三必听”“四必访”“五必查”,并建立了列席会议、月度例会、工作报告等三项保障制度。

连日来,贺淑蕾和同事对村里账目的清查,就是遵循“五必查”的要求,查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及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情况,查涉及民生保障、社会救助等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等。

“监察联络站的联络员,都是社区里政治素质好、威望高的居民,运作起来后,给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带来了便利。”俞范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罗亚平告诉记者,辖区内俞范新村没有围墙、没有物业,疫情期间如何守牢“家门”,成了不少居民关心的事。“形势好转后,就有居民议论想增加几扇门,将小区围起来。监察联络员在走访中获悉后,立刻反映给社区,通过民意调查、居民说事等流程,最终确定了施工方案。联络员全程监督,现如今已顺利完工。”

监察联络站的成立,有效促进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以迎周村为例,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群众12人次,督促解决问题5个,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个。

“村(社区)监察联络站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监察办,有效打通了群众监督和监察监督,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效抓手。”镇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镇海区将进一步整合融合各方监督力量,着力构建多维度、立体式的监察网络,全力助推清廉村居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