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字号:

5月10日上午,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和“两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代表胡舜颐认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比较圆满,特别是监督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对于新一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胡舜颐建议,要加强对人大建议督办的精细化管理,确保代表建议有效落实、办理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效率和满意率。

区人大代表于燕妮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在推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提振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心。“希望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能更加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多做调研,为中小企业解决困难提出好的建议和办法。”于燕妮说。

代表们建议,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区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创新,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我区高水平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作出积极贡献。

对于“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讨论热烈、畅谈感受,认为两个报告客观全面总结过去工作,认真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体现了法检两院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今年‘两院’的工作报告内容精炼,重点突出,‘两院’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镇海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驾护航。”区人大代表向阳表示。

区人大代表陆天婧说:“‘两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她表示,“两院”在工作方式方法中有很多创新的举措,法院设立了“为民解纷长廊”,实现来院纠纷一站式化解;检察院利用大数据平台,提高检查管理效率,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代表们希望,“两院”继续改革创新,为民服务,为镇海区高质量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