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字号:

图为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现场。

5月10日下午,宁波市镇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林雅莲在会上讲话强调,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全区人民的崭新业绩。

大会应到代表174名,实到代表17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林雅莲、顾国芳、何黎斌、胡祖友、俞泉云、罗思维、高炳华、包志安、陈志红、王信永、程振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顾国芳、俞泉云主持。

会议依法选举张军斌为区人民法院院长;选举吕宏伟、郑岗、鲁佰军为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顾国芳向当选人员颁发证书;表决通过徐强为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表决通过了2020年镇海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8项。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全文另发)。

林雅莲代表中共镇海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大会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这是一次坚定信心、加油鼓劲,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

在充分肯定区人大工作后,林雅莲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交卷之年。全区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稳就业、培动能、补短板、保平安,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高质量推进“港口强区、品质之城”建设。

林雅莲强调,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凝聚力量、应对挑战、引领发展的行动指南,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拿出勇的气魄,闯出一条危中抢机的新路子;秉持进的劲头,形成个个争先、整体进步的生动局面;守牢稳的底线,打好化险为夷的主动仗。要创先争优、不懈进取,坚定“再造一个镇海”的目标,快马加鞭拿出十二分的努力,党群连心、政企齐心、凝聚力量、同舟共济,确保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城市品质、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要不忘初心、矢志为民,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扎实做好稳定就业、保供稳价、救助帮扶等工作,持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在制定民生政策、推进民生项目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林雅莲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的最好形式。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更大职能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各级人大组织要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推动工作向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聚焦聚力,把人大工作做得更加精准、务实、有效,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正确履行为发展尽力、为人民谋利的职责,不辜负镇海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顾国芳在会上致闭幕词。他说,全区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使命,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通过深入践行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带头承担起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重大使命。要进一步提升履职的质效,紧扣“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以及打赢“两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开展监督、决定等工作,认真履行好法定职权,在依法监督中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克难攻坚、提振经济、维护稳定,汇聚起高水平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展现代表的担当,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更加广泛地倾听民声,更加精准地反映民意,切实发挥好履职为民的主体作用,持续展现尽职尽责的精气神,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新当选的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表决通过的区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