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字号:

谈体会,话民生,谋发展,绘愿景。5月9日,参加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为镇海新一年发展建言献策。区领导林雅莲、顾国芳、何黎斌分别到各自所在的代表团参加审议。

代表们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特点鲜明、鼓舞人心,从七方面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又科学谋划了2020年我区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站位高远、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聚焦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代表们紧紧围绕全区稳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强民生保障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

民营企业是保持经济活力的要素,外贸更是宁波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宁波华驰轴承有限公司的区人大代表陈狄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实施了一批新的降本减负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少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冲击。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企业发展,强调要狠抓防疫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相信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代表分组审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建设。区人大代表朱锦表示,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推进,将形成人才和技术的高地。“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我对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建设充满信心,尤其是持续推动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建设充满期待。”他说。

以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发展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主题,也是代表们关切、聚焦的热点。“今年将完成横溪、秦山自来水接网工程,实现全区大网供水全覆盖,咱们那些农村居民终于能喝上期盼已久的优质自来水了,点赞这样的民生工程。”九龙湖镇杜夹岙村党总支书记周金海说,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切实加大涉农改革力度,都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催人奋进, 作为基层代表,他表示要积极响应号召,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之中。

区人大代表刘盟非常关注文化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她表示深受鼓舞。“报告中提到要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市场开发,这对于我们开发海洋文化旅游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刘盟说,镇海是甬江入海口,拥有良好的海洋文化基础,通过深挖海洋文化元素,有利于推动旅游市场繁荣,打造独属于镇海的海洋文化品牌。

牢记使命谋发展,凝神聚力谱新篇。代表们表示,将立足自身实际,对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埋头苦干、改革创新,用实干实绩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不辜负人民群众重托,奋力推动“港口强区、品质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宁波唱好“双城记”、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镇海贡献。

审议后,各代表团还进行了民生实事项目的票选。

(记者 梅佳燕 王喆 贝顼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