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川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
字号:

全面清扫小区,对各个死角再排查再打扫;推广公筷公勺使用,倡导文明就餐……为提升社区文明程度,蛟川街道中一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剑军给社区内三个物业公司安排了新任务。其实,没等赵剑军布置,三位小区物业负责经理都已经就小区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交通等工作进行了新一年的工作策划,并已全部启动。

自社区成立以来,在党建引领下,该社区和三家物业公司就一直不分你我,亲密合作,为社区居民满意生活共同努力。

3月初,蛟川街道发出总动员,将通过建立健全物业管理机制和政策体系,完善“红色物业联盟”,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形成小区治理新局面。如何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蛟川多社区已通过社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党员志愿者的各自“专长”,通过多方合作,引领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成功迈出物业提质的第一步,丰富了“红色物业联盟”的内涵。

“联手”破解顽疾

在“红色物业联盟”成立初期,中一社区也曾遇到几乎所有小区和物业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沟通不畅,矛盾较多。香河湾小区就因在建设初期开发商没有设置垃圾桶集中堆放点,而导致装满的垃圾桶在小区主干道边随意堆放,居民又不愿在自家附近新建垃圾桶集中堆放点,就不断投诉物业,物业与居民关系一度恶化。

居民很愤怒,物业很无奈,中一社区党支部马上介入处理。与物业多次联合选点,与居民开会商议,并对居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解释并给出解决方案,承诺一旦实际情况不符,马上拆除整改。“后来我们还带居民到预定选点查看,居民终于同意我们的方案。”赵剑军说,现在,香河湾小区垃圾桶集中堆放点居民们很满意,不仅覆盖植被,与周围景观融为一体,又能保持整洁和环保,是一个实打实的“绿房子”。

红墅湾小区建筑垃圾堆场改建问题、香河湾小区水泵噪音问题……中一社区和物业合力完美化解居民问题的事还有许多,赵剑军认为这是社区以党建引领,促进“社区+物业”合作,让社区越来越好。

中一社区不仅在社区服务大厅设起了24小时物业热线,帮助物业一起全天候解决居民问题,更在“破题”上“不分你我”。在社区党建引领下,在“用心服务、用爱相助”的服务宗旨下,三家物业公司服务居民的能力提高了,与居民的关系也日益和谐,物业更主动与社区配合,推广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居民生活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提升服务水平

负责青枫雅苑小区的亚太酒店物业经理陈洁琼,最近也主动带领团队在小区内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于这本不是她“分内事”的事,陈洁琼却说:“如果处理小区的大小事情,社区和物业的第一反应是划清界限,那小区是管不好了。”

自青枫雅苑小区交付使用后,小区和亚太酒店物业一起,根据居民需要设置“青枫乐邻点”,搭建景观椅,让居民既能娱乐,又能保障安全,还解决了楼道杂物堆放、堵塞通道等问题。“社区带领我们,一起做群众工作,化解了不少让我们为难的问题,我们更要主动服务,响应社区号召,服务好居民。”陈洁琼说,现在,他们不仅主动帮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还在社区引领下,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如果在路上碰到小区居民,他们都会和我们亲切地打招呼,物业工作开展也越来越顺利。”陈洁琼说。

上周,负责镇电小区的雅高物业经理施静波刚刚向公司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期间,镇电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我们一起防疫,一起做工作。我们虽然到小区的时间不长,已经感受到党建引领的‘强大’,我也想成为党建力量的一员。”施静波在社区党建“号召”下,带着团队,在疫情期间主动帮社区搭建值守岗亭,清扫卫生死角,成为社区防疫的重要力量。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我们正在抓紧提升小区业委会和居民自治站服务能力。相信在党建引领下,业委会和居民自治会为基层的社区治理再添‘一把火’。”蛟川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看到多个社区在党建引领下,物业公司在过去数月的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对多方合作提升基层社区治理,完善蛟川“红色物业联盟”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