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区政协委员、九龙湖康得助农庄总经理周银康
字号:

图为周银康在查看水果番茄。

“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靠优势产业,目前我区农业的三大优势产业,就是草莓、葡萄和水果番茄。”周银康说,他是九龙湖康得助农庄总经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今年他准备的提案跟“发展农业优势产业”有关系。

最近正是水果番茄大量上市的时候,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打包水果番茄。“今天有5000箱的番茄要打包发货,在政府的扶持下,这几年水果番茄销量和价格都特别坚挺。”周银康说。

2006年,周银康看好农业市场,放弃了经营多年的工程产业,在九龙湖镇找了一块地,转行做起了农民,并办起了自己的农庄,种葡萄和蔬菜。在那个时候,葡萄是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因为种植出色,2007年,九龙湖镇第一届葡萄节在康得助农庄举行,从此“九龙湖葡萄”在宁波地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农户纷纷调整种植结构,改种经济作物葡萄,九龙湖镇葡萄形成了一定的种植规模。

为了让农庄的产业多样化,周银康还着手种起了草莓,并引进设备对草莓进行立体栽培。“东西要种的好,农业设施很重要,比如立体栽培草莓,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了,但产量也随之高了,每亩的产值自然就上去了。”周银康说。

今年是周银康第二次作为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经过反复走访和调查,再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农业种植的经验,今年他决定提交“发展农业优势产业”的提案。“这几年,在政府的引领下,水果番茄成了新的优势产业,农业优势产业要发展的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周银康说。

在他的带领下,周边农户纷纷调整种植结构,也改种了水果番茄,经过几年的发展,不管是在种植技术、品种上还是品质上,都有了一个质的提升。“这几年,水果番茄的种植难题基本解决,每亩的产量至少在6000斤左右,目前水果番茄的批发价就在7—8元之间,一亩地一季的产值就能达到5万元左右,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也高了。”周银康说。

种得好,产量高,销得出去才是关键,在销售这条路上,周银康成了众多种植户的主心骨。除了康得助农庄总经理的身份,周银康还是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副会长。这几年,通过几位核心成员的共同努力,农技协为农户们搭建起了成熟的销售平台,农民种出来的产品不怕销不出去了。就算是今年疫情期间,销路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甚至还供不应求。

“好的产品需要好设施来配备,像连栋大棚不配棚内设施就需要6万一亩,再加上基础设施,道路设施,一个基地投入的资金还是比较大的,希望政府对于设施扶持这块能给予更多的关注。”周银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