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区人大代表、兴丰村党总支副书记向阳
字号:

图为向阳(左)在和村民交流。 

沿着镇骆西路前往贵驷街道兴丰村,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两年来新建成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文化礼堂。“有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民配个药、量个血压就不需要大老远跑去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而这个文化礼堂建好后,村里办些喜事、文化活动也有地方了。”区人大代表、兴丰村党总支副书记向阳介绍。

兴丰村常住人口2000多人,其中老年人有900多位,将近半数,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工作生活。如何让留在村里的老年人生活有保障,便成了向阳关注的问题。

人年纪大了,难免有病痛。向阳在走访中了解到,兴丰村下属的三个自然村原来都有乡村医生开的卫生室,但这两年陆续停诊了。村民看些小毛病、配点日常的药,都得到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多多少少有点麻烦。此外,村里缺少像样的可以开展集体活动的场所,村民大多有这么个心愿,可以就近办办喜宴、看看戏曲之类的。了解到村民的需求后,向阳结合村里的实际,向街道和有关部门反映了该情况。2018年兴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2019年又新建了文化礼堂,顺带把村口的绿化带也重新进行了修整,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作为农村的基层人大代表,肯定要把三农问题放在履职工作的首位。”向阳说。除了解决村民的医疗、文化需求外,向阳还在解决村民就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兴丰村和紧邻的里洞桥村,都在镇骆路边上,向阳也经常听到村民要求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方面的声音。之前他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前王公交站过于简陋的问题,站台上只有孤零零的一个站牌,大热天或是暴雨天,村民等公交车都没有遮挡物可以避一避。经过他反映,现在这个公交站台上已经有了候车亭。如今,向阳又把目光转向了里洞桥村口的交叉路口,这里是镇骆西路和俞范西路的交汇口,车流量大,且大货车多,路口没有红绿灯,虽然村民过马路的一条斑马线两侧都设置了减速带和提醒标志,但还是存在安全隐患。向阳多次到现场考察,听取周边村民的意见。“现在不少驾驶员有礼让行人的意识,但就怕个别车辆控制不好车速,特别是大吨位的货车,还是有个红绿灯保险些。”向阳近期准备就这个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

“我是村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必须要担起这份责任,不辜负群众的期望。今后我还要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为村民办好实事!”向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