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双治融合”打造社区生活共同体
字号:

这几天骆驼街道金邑水岸小区格外热闹,近日小区召开了业委会换届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公示了新一届业委会成员的产生办法,引起居民的热议,他们希望新一届业委会成员能够继续联合居民自治互助站,做好物业服务提升监督工作,实施小区部分公共道路维修、景观池改造、门头改造、非机动车充电点建设等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小区居住品质。

眼下,我区作为省级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服务提升为宗旨,业委会与居民自治互助站“双治融合”打造社区生活共同体的模式,正在全区推广。

历经10多年风雨,金邑水岸成为镇海新城典型的“高龄”小区,屋顶漏水、管道渗水、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显现,居民对小区改造提升呼声十分强烈。

我区探索实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党组织在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全覆盖。金邑社区党总支发动机关退休党员干部等“自治能人”担任业委会主任和居民自治互助站站长,推动业委会、自治站等群众性自治力量“双治融合”。同时,选派社区干部担任小区物业经理助理,吸收业委会主任兼任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成立由社区两委、辖区内小区物业管理项目负责人、业委会主任、居民骨干组成的协商议事委员会,实现小区治理各方主体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我们明确协商议事委员每月需到小区走访并集体议事,并与业主代表、骨干居民一起,共同参与小区改造方案制定、资金筹集、居民接待、矛盾协调等工作,形成党建与治理相协调、共促进的良好局面。”金邑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天峰说。

如今在金邑水岸,这一新型小区基层治理体系正悄然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通过业委会、自治站、居民三方共同投票,该小区分三年从公共收益中列支费用投入治理改造工程,目前已改造小区地下车库2万余平方米、外墙面3.8万平方米、楼道墙面2.2万平方米、绿化2.8万平方米、监控170只,成为我区多方筹资、单体面积改造最大的小区治理改造工程。

建强业委会的同时,我区全年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6个,总建筑面积73.2万平方米,涵盖户数9861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镇海样板”正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