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食品安全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的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0-02-22

目前,全国正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阻断病毒传播。科学合理饮食,尽量减少外出,避免集体性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行为尤其重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特做以下消费提示:

一、单位食堂(家庭)食材采购和储存应注意

(1)要到正规的菜市场、超市等采购食材并做好个人防护。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等“野味”,不自行宰杀活畜禽,不烹饪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

(2)食材要新鲜干净。适量储备耐贮存的食材(如根茎类果蔬等),尽量不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生食水果和蔬菜,要清洗干净后食用。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3)贮存温度要适宜。购买回家的预包装食品,要按照标签说明的贮存条件和温度进行存放,并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物原辅料要根据其不同特点和要求,选择在常温、通风、冷藏(0-5℃)或冷冻(-18℃)条件下存储。所有熟食和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或冷冻,并尽快食用完。

(4)生熟要分开放置。生食和熟食应分别放入专用的密闭容器或包装袋中,在冰箱存放时避免生熟食互相接触。冷冻贮存的食物应尽量使用独立小包装,避免反复融化和冷冻导致变质。

(5)食材选择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蛋奶兼并,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均衡营养有助于提升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基础疾病。

 二、特殊时期选购外卖更需注意

(1)单位订餐往往涉及数量大、范围广。区市场监管局建议:无论是网络订餐或直接上门打包,首先要查看网页上或门店内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证书主体业态栏目是否为餐饮服务或者集体供餐配送单位。

其次,长期大量订餐要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对不了解的餐饮单位建议派人到现场考察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供应能力、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等。

此外,用餐人数较多的单位尽量从生产、配送条件较好的,许可项目中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商家订餐。

(2)对于普通外卖消费者来说,不建议订购白切鸡、寿司等高风险菜肴的盒饭,多选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容易烧熟煮透的肉类等食材。餐食送到消费者手中后,常温下放置不得超过2小时食用,放置超过2小时应用微波炉等工具复热中心温度达70℃以上方可食用,餐食食用时限为烧熟后4小时内(时间计算是以餐食加工完毕开始)。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需要大家牢固树立科学防疫观念,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还要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和适量运动。让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