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加速推进
字号:

图为敬德村村民分类投放垃圾。

上月,《今日镇海》曝光了骆驼街道敬德村和九龙湖镇长宏村生活垃圾分类乱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经过近一个月的整治,敬德村和长宏村分类成效明显提升。

记者再次走进了敬德村,“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上门收集垃圾了……”村里垃圾分类收集员正开着垃圾车挨家挨户收集垃圾。闻声而来的是拿着垃圾的村民,在垃圾收集员的指导下,他们将垃圾倒进了正确的分类垃圾桶内。“刚开始的时候他们都分不好,差不多一个星期之后,都分得蛮好了,现在村民们也理解了,很支持垃圾分类这个事情。”敬德村垃圾收集员刘大姐说。

回想11月初的情景,记者走访敬德村时,村里设置了分类垃圾亭,村民倒垃圾自行前往垃圾亭,且无人督导,所以垃圾混投现象比较严重。如今从之前的定点投放改为上门收集,也是根据敬德村自身情况定制的。“我们村一共有500户人家,以老年人和外来人口为主,为了提高村民的参与度,我们就实行上门收集垃圾,从目前来看,参与度有所提高。”该村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敬德村配备了一个垃圾收集员,上午两个半小时,下午三个小时,每天在全村范围内收集五遍垃圾。如果错过时间,村民可以将垃圾投放到就近的分类垃圾桶内,同时,垃圾亭从原来的7个减为4个。后期,随着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提高,将撤掉所有的分类垃圾亭。“上门收集垃圾的形式蛮好的,一天收集五遍,基本上不会错过时间。”村民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长宏村,11月初记者来到长宏村时,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垃圾桶,如今这些垃圾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点。该村村民陈阿姨是这个定点处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早晚两个小时,她都会在这里做好村民垃圾分类的督导工作,一个是为了让垃圾分得更规范,另一个是传达垃圾分类的理念给村民。“没分好的我们会帮他们分好,并会告诉他们要怎么分,一开始很多人不配合,有时候过了点还把垃圾扔在路边,现在好多了,都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来倒垃圾了。”陈阿姨说。

据了解,长宏村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实行半个月以来效果显著,目前分类达标率为100%。除此之外,为了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村里还给每位村民发放了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每个月积分达标的还能获得一份小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