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海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通知

浏览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镇海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现印发,请根据职责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日

镇海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

为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总体要求,按照《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方案》、《数字宁波建设规划(2018-2022)》、《数字镇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精神,加快落实省市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部署,坚持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促进数字技术与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提升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助力我区“四驱动四提升”战略落实和“港口强区、品质之城”建设。

(二)发展目标

加快以数字化激发新动能,形成全方位数字化发展新格局,把镇海打造成绿色石化数字化引领区、甬江科创数字经济集聚区和宁波北部中心数字城区示范区。到2022年,构建形成以数字化全面融合我区主要经济业态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基础设施能级不断提升,数字技术不断创新应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数字产业规模和竞争力明显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生态进一步优化,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44亿元,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表一 镇海区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指    标

单位

2019年

2022年

责任

单位

总体

规模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

亿元

25

44

区经信局

数字

产业化

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

亿元

56

75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

亿元

24.3

53

产业数字化

在役工业机器人数量

750

1250

数字化车间数

14

50

数字化工厂

1

10

其中石化企业数字工厂

0

3

智能化生产线

125

265

企业上云数

3700

4300

“两化融合”项目数

50

累计新增150

重点工业企业装备数控化率

%

70

90

重点工业企业机器联网率

%

70

90

网络零售额

亿元

31

50

区商务局

跨境网络进出口总额

亿元

8.5

10

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

0

10

区农业局

区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农产品追溯覆盖率

%

85%

100%

农村电商专业村

3

6

二、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

(一)做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1.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工作目标:加快推动我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成为宁波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到2022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达到53亿元。

工作举措:

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生产管理等关键环节,发展服务智能制造的管理控制类软件、嵌入式系统软件以及服务工业互联网的工业大数据、工业APP等,重点培育第元科技、象来科技、聚轩信息等一批本地工业软件服务商。

加快发展安全数字化服务。鼓励和支持企业围绕安全生产、危化品运输和信息安全等开展软件研发和应用推广,为区内石化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政府监管等提供支撑和服务。重点培育浙江大仓信息科技等一批本地安全数字化服务商。

培育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引进和培育为智能化改造提供技术方案支持的工程服务公司,重点培育中电数字、第元科技、科甬泰等智能制造服务公司。鼓励软件企业在教育文化、健康养老、政府治理等领域开展系统研发及示范应用,重点培育睿易教育、迈新科技、南自科技等龙头企业。

支持数字文创(内容)产业壮大。鼓励企业将数字技术与内容、文化等创意资源深度融合,提升手游、动漫、影视、网络文学、电子学习等产业发展。

(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大学科技园、新城管委会)

2.提升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

工作目标:发展新能源电池制造和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优化产业配套建设,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提升发展,到2022年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75亿元。

工作举措:

做大做强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以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区为主要集聚区,引进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深化与传统产业对接,建设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集群。重点扶持金海电子、新容电器等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鼓励发展新能源电池制造。推动传统电池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向新能源电池高端制造装备产业链延伸,培育新能源电池产业新的增长点。重点扶持富理电池等企业补足短板抢占新能源电池市场。培育宁波微鹅电子科技等企业进一步研发无线充电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

(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大学科技园、各镇、街道)

发展智能装备产业

工作目标:到2022年,全区智能装备产业规模超过55亿元。研发并推广首台(套)智能技术装备,培育具有设计开发能力、核心制造能力,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智能装备重点优势企业,形成一批单项冠军企业。

工作举措:

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哈工大宁波人工智能装备研究院,加强研发新型传感器及系统、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控制等技术的集成应用,重点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专用智能化成套装备。重点培育科甬泰等智能设备提供商,全力支持割胶机器人、高空作业机器人等新项目发展。

大力发展以成套设备、专用设备为代表的石化装备产业,以及以轴承、液压、高强度专用紧固件为代表的高端机械基础件。重点扶持海达塑机、金丰机械等大型企业的装备装能化转型。

4.发展智能家电(家居)产业

工作目标:深化高端、智能、节能的理念,推动镇海区家电(家居)产业实现由“镇海制造”向“镇海智造”的转型升级。力争到2022年,镇海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规模达到22亿元左右,占全区家电(家居)产业产值50%左右。

工作举措:

提升家电(家居)产品性能。支持智能传感、智能家电模块等关键技术研发,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智能厨房电器等产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提供个性化设计和产品,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重点培育摩根智能等家电(家居)龙头企业,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家居产业链。

创新服务增值模式。鼓励企业转变服务模式,通过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生活服务等互联网增值服务,构建智能家电(家居)领域的“数据+平台+服务”的价值模式。重点培育灏钻科技、美浓咖啡机等家电(家居)企业提升产品互补性和协同性。

打造智能家电(家居)产业生态系统。围绕中官路创维双智双创产业园建设,打造智能家电产业生态园区,形成产品从设计、制造、测试、展示、销售、售后于一体的完整生态系统。加快开发智能家庭终端集成解决方案,打造基于智能家居家电终端的智慧楼宇、智慧小区等生态圈。

(二)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工作目标: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和研发布局。到2022年,5G产业初具规模,形成一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新成果和行业解决方案,打造1-2个行业互联网平台。

工作举措:

加强数字经济招商引智。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小分队专业招商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利用区位优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对接承接长三角先进城市数字经济优质资源,着力引进一批5G、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大企业、大项目。

积极推进5G技术应用。充分发挥中官路5G外场测试先行试点优势,加快推进5G大规模商用;加强5G应用示范,重点推进中意液压、野马电池、夏厦齿轮等企业数字化车间建设;打造基于5G技术的石化行业智慧园区管控平台;研发基于5G环境的新应用场景,拓展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支持共建紧固件、轴承、绿色石化等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优化流程、组件、模块、数据、资源等,面向行业提供基础资源、应用软件、运维、信息安全、金融资本等云端服务。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行业内上下游企业实现生产数据互联互通,推进数字化生产转型。重点培育腾讯工业云、宁波纺织服装云等工业云平台。

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依托浙江电信云计算中心落户镇海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服务,建设面向特色细分领域的云服务平台,开发定制化云计算服务产品。鼓励企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依托哈工大宁波人工智能装备研究院,推进智能机器人、3D打印产业化、人工智能等研究,形成一定规模的人工智能及装备产业集群。加强与百度自动驾驶、阿里云城市大脑、腾讯医疗影像、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商汤智能视觉等五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对接,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大学科技园)

(三)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

工作目标:引进培育区块链科研机构,积极扶持有成长潜力的区块链企业发展壮大,结合镇海产业特色优势,挖掘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到2022年,培育引进集聚3-5家区块链企业,打造2个以上区块链示范场景应用。

工作举措:

提升区块链创新能力。探索建设区块链创新基础设施,鼓励通信运营商、云服务商、区块链企业探索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平台、云服务网络等创新基础设施。引进培育区块链科研机构,加快区块链通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

加快区块链企业培育。加大区块链知名企业的引进力度,积极扶持有成长潜力的区块链企业发展壮大,发挥龙头企业强链、补链、延链等作用,带动引领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技术型创业创新企业,鼓励有技术储备的创新团队和公司在镇海创办企业。

推进区块链场景应用。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区块链赋能生产制造,推进制造过程数据、产品流通数据上链,优化制造流程及效率,提高产品质量管控。推动区块链在制造、物流、贸易电商、农业、能源等领域以产品溯源、登记认证、供应链管理等方向为突破口,开展行业专项应用试点示范,提升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水平。

(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大学科技园)

三、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一)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

工作目标: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释放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到2022年,全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新实施企业两化融合项目150个,企业“上云上平台”4000家;全区建成50家数字化车间,培育10家智能工厂,在100家重点企业推广数字化精益生产管理,在紧固件、轴承两个块状经济行业推广数字化改造。

工作举措:

推进数字化改造“5112”工程。鼓励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进生产过程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在紧固件、轴承、绿色石化等重点发展行业大力实施ERP、CRM、MES、PLM等信息化系统集成项目应用,提高企业现代化生产管理水平。

推进制造业与信息化高度融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和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上云,以“政府+运营商+企业”的推广模式,推动基础系统、管理和业务上云。培育上云标杆企业,推动企业从资源上云向管理、业务、数据上云升级,逐步实现云计算深度应用。

提升企业管理数字化水平。以管理提升“千百十”工程为抓手,实施企业数字化精益管理项目,引导企业通过运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和数字化管理模式,实现管理数字化、标准化和精细化。重点培育爱波瑞等管理咨询公司。

(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各镇、街道)

(二)推动绿色石化数字化发展

工作目标:发挥石化企业生产过程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的优势,引导企业对计划决策、运维管理、包装物流等生产全过程进行数字化改造,从而达到系统运行智能控制和实时集成优化。到2022年,建成3家石化企业数字工厂,8家绿色石化工厂,重点企业实现装备数控化率100%,信息化应用普及率100%。

工作措施:

提升石化企业数字化水平。加快推进ERP、MES、DCS等重要工业软件在石油化工行业的普及应用,提升石化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鼓励龙头企业开展行业大数据挖掘利用,实现计划调度、生产操作、预测分析等全价值链优化。

建设数字石化园区。在石化经济开发区建设数字园区,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园区企业服务、公共资源保障和应急管理智能化。

实施绿色生产监管。推广应用能源管理系统,实施能效管理监测,提升能效水平。建设排放监管系统,实施废物排放监管。

(责任单位:石化区经发局、区经信局)

(三)提升服务业数字化水平

工作目标:普及推广服务业企业信息化应用,促进全区流通产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服务业结构转型。到2022年,全区实现跨境网络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完成网络零售额50亿元。

发展工业设计。依托中官路双创大街、镇海i设计小镇等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启迪科技园、宁波创意设计中心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工业设计企业,鼓励企业深度参与制造过程,提升整体方案解决能力。重点推进木马设计等平台建设,提升全区工业设计发展水平。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整合相关园区资源,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加大实体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的培育力度。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区内实体外贸企业转型发展。推进跨境电商线下园区建设,形成新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重点培育恒隆高科、萌恒等一批电商服务业龙头企业。

发展数字商贸。积极发展数字新零售,支持企业上云和线上线下双向融合。培育新型消费模式,加快推进“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等数字生活新服务,重点推进“小6买菜”新零售生鲜电商平台建设。

发展数字旅游。建设全域旅游数字服务平台,不断推进主要旅游区中涉旅设施、场所和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重点推进九龙湖风景旅游区、澥浦郑氏十七房等智慧景区建设。

发展数字化服务新业态。支持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模式创新,积极推进产能设备、科研仪器、知识技能等资源共享。依托宁波纺织服装云、中铸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率先在服装、装备制造等行业实现产能设备共享和知识技能共享。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经信局)

(四)推进农业数字化应用示范

工作目标: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农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到2022年,建成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5个,休闲农业网上营销示范项目5个,区级以上农业示范性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生产的农产品100%可追溯管理。

工作举措:

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加快农业生产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全面深度融合和应用,以农田智能监测、养殖环境监测、设施环境精准控制等为重点,利用温度、湿度、光照度等传感设备,对果蔬种植、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生产过程等进行环境监测、生产管控、监测调度等,建成一批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

引导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农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大力拓展农产品网络销售。加大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力度,鼓励农村商贸流通企业、邮政网点等采取共享经济模式,积极深化农村电商服务。

(责任单位:区农业局、区商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作协调和重大项目建设。在区经信局设立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对各镇(街道)、区属各单位进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统筹“中国制造2025”、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等专项资金,并争取上级资金,重点扶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谋划出台新一轮惠企政策,重点支持软件企业招引和做大做强、创新型企业培育、企业数字化转型等。

(三)加强全要素保障。加强空间保障,加快甬江科创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充分发挥楼宇经济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纤网络改造升级,加快移动网络建设,增强政务数据汇聚整合,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引培,将数字经济高精尖人才纳入全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鼓励企业培养更多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人才。

(四)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创新统计方式,加强对网络应用、信息服务、融合创新等指标采集和统计,强化各类网络平台业务数据采集和应用。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字经济监管平台,提高数据汇聚、事中监管、趋势研判的能力,为行业治理提供科学决策。

(五)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及平台,加强数字经济政策宣传,及时总结梳理并推广典型经验,提升全社会对镇海数字经济发展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水平,努力营造镇海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关于成立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重点项目计划表(平台、数字产业化项目、产业数字化项目)

镇政办发〔2020〕82号(关于印发镇海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