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前11月空气质量优良率全市第一
字号:

记者从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发布的11月环境质量报告中获悉,今年前11月,我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3.9%,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期减少24天,优良率继续在全市8个国控站点中排名第一;市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浓度均值达标率100%,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1—11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较去年同期上升7.3个百分点,出现20天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期减少24天。六项常规因子浓度均较去年同期下降或持平。其中PM2.5浓度2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7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3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微克/立方米;臭氧污染天数为17天,较去年同期减少10天。11月份,镇海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6.7%,较去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出现1天污染天气,主要污染物为臭氧。

从地表水环境监测数据来看,前11月,我区在市控及以上五个监测断面浓度均值功能区达标率100%,与去年同期持平;Ⅰ—Ⅲ类优良水质占80%,比去年同期上升20%。以全区所有270个监测断面计,1—11月,达到Ⅴ类及以上断面占69.9%,较去年同期增加10.8%(以监测数计),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0.7%、9.7%。

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好——这是镇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体现,更是坚持绿色发展带来的“长远福利”。区生态环境分局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完成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约束性目标,持续改善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打赢2020年度蓝天保卫战攻坚决战,同时,加快推进“五水共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河(湖、湾、滩)长制管理,凝聚全民治水合力,推动全区水环境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