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数字化车间项目通过市级验收
字号:

日前,随着我区今年第三批市级数字化车间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区今年通过市级验收的数字化车间项目数量位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6个。

在此之前,我区今年已有3个市级数字化车间项目通过验收。这次通过验收的我区第三批市级数字化车间项目分别是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只球阀数字化车间项目、宁波爱立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年产70万件PM2.5激光传感器数字化车间项目与宁波昌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套新能源电池箱数字化车间项目。

在经济持续发展、国内雾霾天气频现与市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车载净化功能将成为汽车标配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爱立德自行研发的PM2.5激光传感器产品,采用激光检测原理实现颗粒物粒径精确分辨与计数,将计数转换为质量数,通过数据接口输出检测数值,并与整车空调控制器通讯,可实时通过车载空气净化器或车载空调净化车内空气。目前,其已成为上汽通用首家PM2.5激光传感器国产供应商,引领PM2.5激光传感器市场。

订单式生产、高度信息集成、快速响应、物流管控、质量追溯等方面,则是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主要特点。实现PM2.5激光传感器智能组装生产线,从自动上料、影像、热铆、锡焊、程序烧录、在线测试、激光打标、下线包装等环节的全自动化产线化生产,只是宁波爱立德通过年产70万件PM2.5激光传感器数字化车间项目取得的成效缩影。

“数字化转型以客户、自身需求为立足点,全面挖掘和提升数据价值,借力数据来驱动、识别、改善、反馈企业流程、工艺、研发等技术、业务,助推提升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与成本精细化管理,紧跟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时代步伐。”宁波爱立德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上半年,我区企业野马电池成为全市首家通过数字化车间市级验收的生产企业,引领全市数字化车间建设前行。在投资建设生物降解日用品数字化改造项目,喜获能耗降低等多项看得见的效益后,家联科技又投资发力年产5000吨生物全降解杯子数字化车间项目,并在前不久通过市级验收。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9个数字化车间项目通过市级验收,这些项目可有力支撑绿色石化、新材料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跃迁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谋划推进数字化改造“5112”工程。到2022年,全区建成50家数字化车间,培育10家智能工厂,100家重点企业推广数字化精益生产管理,在紧固件、轴承两个块状经济行业推广数字化改造,是该工程目标。“实施数字化改造是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也是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绿色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将助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