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农村垃圾分类百日攻坚战打响 助推农村环境开启美颜模式
字号:

“不好弄、不好啃的硬骨头,将通过一场‘百日攻坚’战彻底改变面貌。”11月5日,区垃圾分类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到骆驼街道、澥浦镇、九龙湖镇等农村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时,发出了这样的誓言。这是镇海全面启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高质量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补齐垃圾分类工作短板,我区结合当地农村实际情况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该项行动时间从9月16日一直延续到年底。在此期间,我区35个行政村、3个散居社区、4个村改居过渡单位和3个散居片区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啃下垃圾分类中的硬骨头,助推农村环境开启美颜模式。”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百日攻坚”战共分三阶段、五个专项行动、十个规定动作。其中,动员部署阶段(9月16日至10月15日)主要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落实具体责任分工,全面组织开展入户宣传、桶边督导等工作;攻坚实施阶段(10月16日—12月15日)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及时解决攻坚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提升,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总结巩固阶段(12月16日—12月31日)继续保持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高昂势头并着眼常态长效管理,完善宣传、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回头看”监管,巩固提升“百日攻坚”成果。

令出如山,应者云集,协同攻坚。目前,我区已进入“百日攻坚”战的第二阶段,力争在此阶段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总量基本“零增长”,生活垃圾“零填埋”,建立匹配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四分四定”体系,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

同时,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计划》确定目标,我区配套制定相应常态化考核奖惩机制。“采用区领导专项督查、区分类办和农业农村局日常检查和专项考评、第三方定期测评等形式联动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区分类办负责人说,通过奖惩机制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有效落实到户,确保垃圾分类时尚之风吹遍家家户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