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新政实施第一天 记者走进车管所听市民说感受
字号:

图为工作人员在服务市民。

11月20日,是公安部推出的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实施的第一天。当日上午9点,区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窗口就迎来不少办理“新业务”的群众。

在办理大厅内,记者遇到刚刚来办理车辆业务的市民李先生。李先生有一辆刚买两年的7座汽车,按照以前的政策,他的车辆需要去检测站上线检测。如今,新政策的出台,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他的车被纳入6年免检范围,省去了去检测站的麻烦。

“我是在网上看到这个新政策,听说今天开始实施,我就特意到车管所来看看是不是能办理。这个新政策对我们这些7至9座的车来说太方便了,现在直接申请免检合格标志,可以享受6年免检,为车管所服务效率点赞。”李先生笑着说。

另一边,市民张先生也是听闻新政实施的消息前来咨询相关信息的。张先生的车购于2013年,去年刚刚给车辆进行了第一次上线检测,按照以前的政策,他之后需要每年一检。这次他关注到新政的内容,发现自己的车属于新政里的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可以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于是新政实施第一天,张先生就来到车辆管理所想来确认一下车辆的年检时间,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下载了“12123”,领取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这个App可以查询、下载驾驶人和机动车信息、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也可以在线办理补换牌证、预约年检、学习等业务。”工作人员介绍。“感觉新政方便了,现在办理交管业务越来越先进,也越来越便捷了。”张先生说。

截至目前,全省汽车保有量1750万辆,其中9座以下(含9座)1493万辆,占85.3%。对于9座以下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仅需上线检验2次;对10年以上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据预测,仅车辆免检这一项措施,今年将惠及全省240万车主。

镇海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指导员蔡静瑜介绍,这次12项新措施的实施都与群众密切相关,顺应了群众的期待,解决了群众长期期盼的一些实际问题。通过推行“异地通办”、推进“简政放权”和深化“网上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办事体验,使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使企业营商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