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方式方法 全区数字经济和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培训班举行
字号:

10月27日至30日,全区数字经济和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培训班举行。来自全区工业领域的40名机关干部参加。

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促进有关规划方案政策顺利实施落地,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企业家对数字经济、产业融合的新知识、新业态、新模式的认识和掌握,巩固优化抓好数字经济和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方式方法。

本次培训班培训方式以集中培训、教授授课为主,并与案例分析、互动研讨、参观考察相结合。物联网中国联席会理事长杜玉河、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冯旭、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副院长陈观林等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发展数字经济,探索智慧增长”“工业互联网及工业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主题授课。

近年来,我区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自2017年开始,区经信局牵头大力推进实施智能化改造“511”工程。截至2019年底,全区已实现558家规上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在125家企业实施了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并建设了14个数字化车间,有效拉动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我区谋划实施数字化改造“5112”工程,计划三年时间在全区建成50个数字化车间,培育10家智能工厂,在100家企业推广数字化精益生产管理,对紧固件、轴承两个块状行业实施数字化改造。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工业投资106.1亿元,增长49.1%,其中技改投资68.9亿元,增长46.6%,列全市第一,实现逆势增长。

数字产业化方面,我区相继培育出第元信息科技、科甬泰、绮耘软件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优势企业,招引落地启迪科技园、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中电镇海项目等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9.6亿元,同比增长2.6%;软件业务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28%。

“通过本次培训班,掌握发展数字经济的必要、基本知识,优化重塑知识结构,为区委区政府制定科学有效的数字经济产业、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扶持政策出谋划策、献言献计,为相关部门更好地抓好数字经济各项工作、以产业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好充足的知识和方法储备。”培训班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