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绿色存折”助推垃圾分类叫好
字号:

澥浦镇十七房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准时对外开放,村民拿着“绿色存折”陆续前往兑换。根据规则,凡是垃圾分类质量好或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都能在“存折”中累积积分。当积分累积到一定数值,村民能兑换陈醋、大米、肥皂等生活用品,还能兑换健身器械使用券、家庭医生和健康体检等服务。

养成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由被动劝导变为主动施行,这考量着有关部门的治理智慧。十七房村推出的“绿色存折”,让人眼前一亮。

小积分,大作用。垃圾分类兑换各种“礼品”只是抛砖引玉,重点是增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绿色存折”,强化了村民主动垃圾分类的正向行为,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回报,村民垃圾分类的动力更足,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村民对垃圾分类自觉性不断提高,这更是我们所希望的。

此外,“绿色存折”也可成为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有效凭证。看一个家庭是否进行垃圾分类,查一查有没有“绿色存折”便知。这不仅便利了垃圾分类的管理,而且对不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也是一种压力,从而倒逼村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也只有家家办“绿色存折”,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推进垃圾分类。

希望更多农村地区像十七房村一样,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