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杨陈村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全区37%行政村已实行
字号:

“塑料袋和纸巾都是其他垃圾,不要放在厨余垃圾里,我帮你挑出来。”11月13日18时,记者在九龙湖镇田杨陈村看到,垃圾分类督导员已站在垃圾亭边,村民上前倒垃圾,他们都会检查和指导。

田杨陈村从上月开始严格实行垃圾分类,并进行了撤桶并点工作,现在全村4个自然村被划分为7个网格,从原来的46个点位撤到现在的20个点位,并实行定时定点投放。现在进入冬令时,每天6:30—8:30,17:00—19:30为定时投放垃圾的时间,在这期间,督导员会在桶边督导垃圾分类。

“我们农村不像小区,人口居住没那么集中,所以我们设定的每一个点位都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而且还进行了为期两个星期的试运行,如果结果满意,才能定为最终的点位。”田杨陈村党总支书记沈方说。

除了点位,更重要的是要提升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沈方告诉记者,田杨陈村总人口约2700人,其中1200人是外来务工人员,就算是本村人口,大多也是老年人,所以农村垃圾分类的难度相对比较大,如何让他们有意识地来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村里也是花了不少心思。

“从9月份开始,我们的工作人员基本每天上门宣传和指导,特别是一些外来人员,因为工作比较忙,很难碰到他们在家的时间,所以是去了一次又一次。”沈方说。

19:30许,村里负责保洁的工作人员来这个点位收走了两个垃圾桶。当然定时投放,随之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很多村民过了时间点没地方投放垃圾,他们就会将垃圾丢在路边。“我们征求了村民意见,打算在每个点位边上安装监控,如果是本村村民乱丢垃圾我们会上门做工作,如果不是本村的村民就报给镇里,让镇里协助做工作。”沈方说。

据了解,因为农村人口居住分散,且外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口比较多,相对而言,垃圾分类工作难度比较大。为监督和增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我区逐步在农村开展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目前,全区37%行政村开始实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