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零填埋” 骆驼垃圾分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字号:

一尘不染的水泥小道,栅栏里花草争奇斗艳……走进骆驼街道清水湖村,院落宽敞干净、窗明几净,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的诗情画意。“之前垃圾都是混着放,根本没有分类的意识。现在大家都有意识地分类投放,不仅整个环境干净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上来了。”谈起近阶段来生活环境的变化,村民黄师傅深有感触。

9月中旬,骆驼街道在9个行政村、3个散居片区,正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力争到今年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生活垃圾“零填埋”,建立匹配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四分四定”(分类投放要定时、分类收集要定人、分类运输要定车、分类处理要定位)体系,全街道农村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完成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的创建任务。

行动前期,各村积极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精准施策、攻坚克难,补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弱项,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各村围绕“三点一线一中心”(农户点、投放点、归集点、收运路线和厨余垃圾处理中心)补齐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短板。在农户点按实配发家用分类桶,做到入户全覆盖;在投放点按照集约和便利原则,配齐统一要求的农村桶;合理规划收运路线,配齐配足标准化分类收运车辆,确保生活垃圾及时转运。

垃圾分类志愿者们运用各类宣传阵地,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深入普及分类标准、投放方式、收运体系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我们还建立了农村垃圾分类常态化教育督导机制,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指导、及时纠正,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员带头,建强一支督导队伍。健全‘四分四定’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强化源头分类,推行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法’,严格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骆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街道各村都已完善各类硬件设施,配足配齐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和运输设施,做到标识统一规范,收集运输规范。已开展垃圾分类入户指导8000余人次,组织村民代表、督导志愿者培训会5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下一步,该街道将严格按照《镇海区农村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计划》文件精神,结合日常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继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督促引导及检查考核力度,持续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