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电子票据实现全覆盖
字号:

“不仅能在手机上随时查看医疗票据,还能自助打印,几秒钟就好,省去了排队的麻烦,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市民陆女士带着儿子到龙赛医疗集团总院进行健康检查,在医生指导下体验了电子票据带来的便利。记者从区卫健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区已实现区属11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电子票据全覆盖,门诊及住院收费票据种类全覆盖,推进速度位居全市各县(市)区前三。

当天上午,陆女士在费用结算完成后了解到该院已实现电子票据全面覆盖,随后她在“浙里办”App里查阅到了本次结算的电子票据清单,并根据个人需求在医院大厅轻松打印了纸质票据。“以往来医院看病,结算费用后需要去专门的窗口排队打印纸质票据,费时费力,现在方便多了。”陆女士感叹。

自去年6月以来,区卫健局联合区财政局全面开展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完成医疗电子票据系统升级迭代,建立以“财政—卫健—医疗集团”三重监管为特点的新型医疗电子票据管理模式。这也是我区卫健局实现数字化转型,紧紧抓住服务民生“关键小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措施。

“改革后,市民可以直接通过手机App即时获得财政部门签名认可的医疗电子票据,自主选择是否需要打印,并实时查验票据真伪。”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居民就医,我区全面改造各家医疗机构的结算平台系统,将人员信息、结算明细、医保账户等数据实时推向电子票据平台,而电子票据平台全面覆盖了市民门诊挂号、门诊结算、住院结算的整套流程,实现“统一制票、统一出票、统一查票、统一印票”。

同时,电子票据的运用也化解了以往市民医疗票据收纳整理的难题。“在App里市民不仅能查询到本人所有医疗结算的就诊医院、就诊时间、结算金额等票据信息,还支持票据预览和下载功能。”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扫描票据上的二维码或手工输入票据代码就能实现票据查验,真正做到“票据本随身带,验码器随手拍”。

医疗电子票据与传统纸质票据拥有同样效力,在全国范围内均可作入账处理。推广使用电子票据,能使患者提升就医体验,有效避免票据丢失、真伪查验等问题,同时减少纸质票据申领、使用、打印、存储等环节的成本,绿色环保。截至目前,全区11家区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已成功开具医疗电子票据260余万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