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办粮票展览、承诺口号票选、光盘有奖等活动
字号:

图为粮票展现场。

“依稀记得小时候,跟父母一起拿着粮票,到粮站、供销社买米买油的情形。”看着612枚不同时期、不同种类的粮票,80后的区纪委区监委干部邓芳芳,直呼这是震撼心灵的“教材”,“现在尽管生活富裕了,但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还是不能丢。我们机关干部职工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反对餐饮浪费上做表率。”

10月9日,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委老干部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承诺”活动,以粮票展览、承诺口号票选、光盘有奖等多种形式,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在镇海行政中心展厅设置的个人粮票收藏展,吸引了众多机关干部驻足,大家饶有兴致地浏览着一张张反映计划经济时代的粮票。小小粮票,见证了一段历史,更蕴含着勤俭节约的精神。

展出的612枚粮票由区老干部局干部梅初成提供。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便潜心粮票收藏,已拥有15000多枚藏品。本次展出,他利用长假时间,精心挑选、装帧,为大家献上这场展览。他直言,举办粮票藏品展览的初衷,就是让参观者回首过去日子、珍惜现在生活:“唤醒干部职工不忘过去、珍惜现在,心存危机意识,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

“一天只能领一斤米,三餐每餐吃三两。当时大家都能自觉做到节约,绝不浪费。”现年81岁的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银辉党支部书记朱学年,特意前来参观粮票展,经历过物资紧张的年代,他现在经常教育晚辈要崇尚节俭,“无论是工作用餐,还是个人消费上,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除粮票展外,机关食堂当天还开展“光盘有礼”活动,每位光盘者都能收获一份小礼品。大家签字承诺,为自己最喜欢的一句反对浪费口号投票,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当前,我区正积极推动杜绝餐饮浪费的文明行动。全区特大型、大型餐饮单位、中小型餐饮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共同参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活动,累计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桌贴四万余张,发放“反对浪费”倡议书逾万份。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探索长效机制,发布行动方案,引导餐饮企业创新管理模式,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等方式对餐饮节约行为给予正向激励,推动节约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