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杰:海事新兵,主动要求除夕坚守岗位
字号:

图为杨少杰正在进行春节前夕货船的执法检查。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年味是除夕之夜的团聚时刻,是电视机里热闹的联欢晚会,是一顿家人精心准备的年夜饭。然而,对于春节值守岗位的一线海事人来说,年味却是巡逻艇上马达轰鸣,执法现场货船陪伴,辖区海域内安全畅通。

1月20日,寒风吹过甬江岸边海事人的脸颊。越靠近水面,寒意越深。我们紧了紧身上的棉衣,跟随镇海海事处执法人员杨少杰,如他平时工作般与几位海事人一起来到镇海港区码头,对停靠在岸边的船舶进行例行检查。

杨少杰在现场仔细查看船舶证件照、船员值班、救生消防及装卸设施设备和防污染设施设备等情况,确保船舶运输、装卸安全。这些看似平常的船舶记录,包括负责交接班工作安排、掌握内部人员动态、安排海上巡航、布置陆域检查、港区船舶日常保养、机舱检查等内容。“每一名海事人必须对船只情况烂熟于心。”杨少杰说。

颠簸的水面,不稳的甲板。普通人走上去可能会歪歪斜斜,海事人走起来都如履平地。这是他们日积月累攒下的基本功。

“作为执法人员,我们首先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杨少杰说,任何生产都是在安全基础下进行的,之后才能保障航运行业发展顺利。

据悉,作为一名海事处的新兵,杨少杰主动申请2020年除夕值班,把回家跟亲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这也是杨少杰定岗以来第一次值班。

前辈海事人告诫杨少杰,春运期间海上客运量大,工作人员相对较少,安全方面可能存在一定隐患。因此,作为监管部门,镇海海事处每年会在春运期间为安全保驾护航。此外,杨少杰等值班人员在除夕当天除了执法,必须随时应急待命。

在他看来,除夕值守,做好本职工作最要紧,至于是不是与家人在一起过节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杨少杰告诉记者,第一次除夕值班,他可能会比平常要更加紧张,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事情发生,所以要打起120分的精神。

巡逻、检查、查案,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不管是周末还是节日,镇海港口、江边都留下了杨少杰的身影。

“海事人的职责就是专业为航运业发展保驾护航。”杨少杰说,没有每一代海事人的日夜坚守,就没有一方水域的平安祥和。

辞旧岁,难归家庭,亲朋未聚集虽有憾;迎新年,奋斗海事,坚守岗位亦新篇。这份坚守,来自他坚定的信仰,也是一代代海事人不断传承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