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湖镇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
字号:

图为“把爱带回家”行动现场。

离很多人春节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在九龙湖镇,有这么一群小孩,刚放寒假,镇上的“爱心爸妈们”来了,满载着爱心来陪他们过大年,他们的行动代号——“把爱带回家”。

九龙湖镇妇联、九龙湖镇关工委联合开展的“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突出“团圆”“幸福”“爱”等新年特色,开展“把优良家风带回家”“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三项具体活动。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家长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关注关心孩子的思想、心理、安全等状况,履行家长的监护责任;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家庭享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和新年祝福。

此次行动,涌现了一些企业家、个体户志愿者,这群“爱心爸妈们”的热情加入,将行动推向高潮。

把优良家风带回家。“爱心爸妈们”深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集中家访,了解儿童生活、学习、思想、监护等情况。开展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引导孩子们展示家风家训,用文明新风感染身边更多的人。依托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场所,组织儿童和家长积极参与画年画、写春联、做灯笼等活动,感受到爱的孩子们带着美好祝愿,为独居、空巢老人送上了春联和灯笼,把爱圆满传递。

把法治安全带回家。利用寒假,九龙湖镇继续以社区、家庭为阵地,组织“送法下乡”“法律进万家”“家庭助廉”“不让毒品进我家”“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等活动,重点宣讲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妇女儿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把社会关爱带回家。“爱心爸妈们”走村入户,陪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并和他们谈心,辅导作业,还带去了学习、生活用品及新年衣物。在专业面点师的指导下,“爱心爸妈们”还与孩子们,学习、制作了中式创意面点,让大家体验做美食的乐趣。

九龙湖镇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开展“把爱带回家”特别行动,主要是针对寒假特点,把握儿童成长规律,发挥九龙湖镇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开展惠及广大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志愿服务,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享受亲情陪伴中度过美好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