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护佳节,安全不止步
字号: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市民对各类食品、酒类、肉制品等节日旺销食品需求量逐渐增大。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

近日,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结合前期摸排检查情况,抽取澥浦镇、九龙湖镇、骆驼街道、庄市街道等地的10家散装白酒经营户进行现场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这些经营户进行监督抽样20批次。

据悉,此次专项抽检主要查看被抽检批次的理化指标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存有重金属等污染物、是否超限量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一旦发现有散装白酒检测不合格,区市场监管局将针对该批次散装白酒展开处置执法,责令相应经营户召回产品、自查整顿,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酒类、肉制品、饮料等高需求食品的专项检查外,相关部门全力确保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各类年货展销等场所的食品质量安全。

镇海区第十八届春节年货展销会于2020年1月10日正式启动,为确保市民在年货展销市场购买到放心、安全、优质食品,防止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流入展销市场,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四个举措’确保市民购买到放心食品。

为确保各类年货展办成优质、安全、健康的精品展,相关部门密切关注食品经营招商动态,提前介入并主动服务招商企业,对各类参展企业认真审查、严格把关,通过强化事前指导规范,促进市场开办方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意识,从源头把好食品准入关口。

对食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消费者需求量较大的食品,相关部门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生产、销售的相关证件、产品合格证、生产日期等外包装标识及质量;详细查看进货渠道、购销记录,防止展销会成为“三无”、假冒伪劣、过期食品的销售渠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食品经营主体及时整改;对发现经营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立即责令停止经营并依法处理,严厉查处利用展销会形式销售不合格食品的违法经营行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为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区市场监管局采取现场检查与质量抽检相结合的监管方式,联系检测实力强、效率高、服务优的检测公司,对初加工、散装、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进行采样抽检。同时,定期安排快速检测车赴展销会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随机抽样检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关。

此外,相关部门加强投诉举报处理渠道畅通,积极落实投诉举报快速处理机制,及时受理、处置各类食品消费投诉、举报,提高调查处理效率,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发生重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及时上报,确保应急机制高效运转。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在选购食品或外出就餐时,一定要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减少奢侈浪费。当前,我区已经开展各项春节市场食品安全保障行动,从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食品安全,一直到年夜饭餐桌安全,将进行全链条、全过程的监督检查。